故事 - 巴黎夜晚的街頭冒險#Fête de la Musique

清晨的巴黎鐵塔
6/21,巴黎,夏至。

今天晚上我們去Fête de la Musique” P提議。
一年一度的音樂節,整整24小時,整個巴黎party到天亮!
毫不遲疑,“c’est parti, mon kiki!”,法文裡的let’s goP教我的。

當天晚上,吃完非常正式的3星晚餐,整個晚上心慌意亂,每道菜都像是囫圇吞棗,終於挨到晚上11點快步跑過地鐵M14Bibliothèque François Mitterrand站,Bibliothèque François Mitterrand法國國立圖書館,夜晚人潮不斷,但我想他們並不是來借書的。

巴黎適合夜晚冒險,尤其有法國男人相伴。

1982年開始,當時的法國文化部長賈克朗Jack Lang首度選定在6/21夏至,也是一年之中日照最長的一天,用音樂活動慶祝夏季到來;一開始是為了鼓勵民眾對音樂和創作的愛好,樂節Fête de la Musiqueslogan就是創作音樂!Faites  de la musique兩者在法文中發音相同,含義也互相呼應,想出這名稱和口號的創意人應當得五顆星!

所有的音樂表演都是無償演出,每個人都可以免費觀賞巴黎各地的音樂活動,不管是音樂廳、廣場、酒吧、街頭、博物館或是醫院大廳,Fête de la Musique讓音樂魔力長驅直入巴黎各個角落,串聯成一場全城不斷電的音樂嘉年華。

午夜巴黎約會,幸好記得打包黑色小洋裝和高跟鞋,夜晚十分涼爽,得加上一條棉質披肩。沿塞納河左岸走著,不夜城的巴黎,今天晚上更多了隨處可見的街頭音樂表演和party,路上充滿了陌生的臉孔,大聲笑鬧打著招呼或親吻臉頰。

Fête de la Musique當天,所有的音樂表演活動或是party聚會都合法,不管是街頭、塞納河畔、酒吧還是家裡,沒有音量限制,完全不用擔心鄰居瘋狂拍門抱怨或是警察來訪取締,手裡拿著啤酒、香檳或紅酒,只要有音樂就好。

音樂的神奇氛圍,使得陌生人在今晚聚首。

塞納河畔,滿地碎酒瓶和高聲笑鬧的醉鬼對高跟鞋是一大考驗,重低音音箱播放著震耳欲聾的電音舞曲,角落有一群人拍打非洲鼓,橋上有個戴帽子穿西裝的傢伙自顧自的演奏著手風琴,走過一個燈光昏黃的爵士樂酒吧,裡面坐滿了歇腳的人們,P建議我點法國常見的Kir Royal,混合黑醋栗酒和香檳,甜膩卻很清爽,坐在街頭看著整個巴黎,像是一個嘈雜的萬花筒,音樂、大笑和所有我聽不懂的言語,在眼前轉個不停,由政府保證的一個喧鬧夜晚。

忽然一個陌生男人走向我們,臉上帶著喝茫的笑意,說了一大串話,接著衝過來親吻我的臉頰,看到我過度驚嚇的表情,P笑著向我說出了那年輕男人的故事;不知名的他是法國和阿爾及利亞混血兒,在巴黎住了4年,2個禮拜後即將要回到故鄉,非常興奮地,因為他十分想念他的媽媽,他說他很開心看到異國戀人,”it’s so good to see love between two different races”,他說,他喜歡看到人們跨越障礙去爭取愛情。就在我差點感動落淚的同時,不知名的年輕男子在一旁笑容滿面地看著我,同時哼起一首阿爾及利亞的流行歌。

雖然這段戀情最後是一場不成功的障礙賽,但是2007Fête de la Musique夜晚,依舊像是一場超寫實夢遊冒險,時時在腦海裡上演,黑暗中寂靜的羅浮宮金字塔,街頭的洶湧人潮和音樂喧嘩,P臉上的微笑,破碎的玻璃酒瓶在塞納河畔閃閃發亮。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