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在街角的法式美味 – 塞子小酒館 Le Bouchon Aux Vins


始終偏愛小餐館。

高級餐廳當然也是人生亮點,只不過口袋甚淺,加上氛圍不太親民,總有些舉措難安而無法盡情享受。

小餐館帶有一種低調的率性,不管是巷子裡或是鬧區中,一小群人用心做菜,10來桌的空間,輕鬆的氣氛,時不時還能跟主廚、外場或是隔桌客人聊上兩句,大約就是這樣的隨性和對味道的堅持,使得小餐館顯得越發迷人。

約莫數個月前的girls night out,好友美豔食神小姐Y盛情邀約,一腳踏入嘉興街巷弄的塞子小酒館後,更奠定了對小餐館的熱愛。

驚喜,整晚都是驚喜。

不管是外表香酥內裡柔滑的嫩煎鴨肝搭酸酸甜甜的莓果軟糖,香甜多汁的當季白蘆筍配上一片西班牙伊比利火腿,深粉紅色澤的香煎半熟鴨胸肉,水波蛋凱薩沙拉不忘來些金黃脆煎培根丁,最後意猶未盡硬是加點了一份現切伊比利火腿,濃濃的堅果香氣混合肉香,油脂香滑卻不膩口,不知不覺開了兩瓶葡萄酒,消磨了一個異常滿足的週五夜晚。

塞子如同隱藏在嘉興街巷弄裡的美食驚喜,供應巴黎街頭小酒館常見的法式家鄉菜色,沒有過度繁複花樣百出的裝盤,味道調和掌控卻相當令人驚艷,菜色搭配迷人而不取巧,氣氛也到位,總之是一家色香味俱全的好餐館。


從此之後,這家小酒館便常常浮現在我的腦海。


最近得知塞子推出了淡菜鍋,季節限定而且得一個禮拜前預訂,由於是空運到港所以只有每週六上桌,我跟姊姊分別在多年前遊法時愛上淡菜的獨特海味,然而在台灣多常見紐西蘭冷凍淡菜,個頭雖大但卻少了柔嫩的肉質口感,香氣也略遜許多籌,僅適合搭配海鮮飯等料理,難以直接作為餐桌主角。

每年8~10月為法國淡菜產季,入秋時節更為肥美誘人,既然季節限定我們也就立刻預約,免得魂牽夢縈多年總有天因而失控訂下法國單程機票。

整場午餐我們只點了一道淡菜當作主食,超大鑄鐵鍋上桌時我倒吸一口氣,真正的法國新鮮淡菜,小小個頭味道卻濃郁,整個餐桌都彌漫著法國的海港鮮味,肉質甜美,配上薯條和麵包,單純用白酒、大蒜、芹菜和少許培根丁料理,原味就能吃出最美好的飲食體驗,麵包和薯條則是搭配醬汁的最佳伴侶,一陣忙亂讚不絕口後,鍋底朝天,連湯汁都一乾二淨。

吃到最後才發現我們竟然遺忘放在一旁的帕瑪火腿甜瓜芝麻菜沙拉,大約這道沙拉從來沒有受過這樣的冷落,搭配的菊苣嫩葉顯出略為委屈的神態,我們趕緊對這道沙拉致上最高歉意,立刻就著芝麻葉的香辛爽脆,用又香又滑的薄嫩火腿,裹上香甜多汁的甜瓜,為這一頓淡菜大餐來上一個清爽的結尾。

整場午餐分量相當有誠意,加上主廚完美呈現原味的剛剛好料理手法,還有貼心的外場服務,使得這次經驗簡直就是完美,更是近一兩年來外食經驗中少見的全然滿足。

噢,別忘了甜點!

永遠別忘了甜點。

常見的Affogato Royal,巧克力冰淇淋搭上熱騰騰的espresso,然而主廚特別搭上一小匙義大利渣釀白蘭地Grappa酒,一場味道調和的好戲再度上演,Grappa的果味和酒香串起了巧克力的香甜和咖啡的苦澀,果香立刻加乘,使得甜點風味更加醇厚,但卻依舊清爽。

配著窗外(台北熱死人不償命)的夏季豔陽,想像自己正坐在南歐鄉村的石板街道上。

舉杯,完美的一餐。



塞子小酒館 Le Bouchon Aux Vins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