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機美食 Raw Food的異想世界

關於生機飲食,其實一開始是一場誤打誤撞的好吃體驗。

大約1年前因為參加活動認識了來自南非的印度裔美女朋友PrishP負責活動中的飲食部分,報名參加志工的我,湊巧成為廚房好幫手;透過一起烹飪的過程,見識到P對食物的熱情和源源不絕的創意,兩個人在小小的廚房裡相安無事,順利發展出革命情感,伴隨著菜刀、大蒜、油鍋、洋蔥、香料和各式食材

3個月後,時值2012年熱翻天的盛夏,P預計在台北舉辦一連4場生機飲食工作坊,於是廚房小幫手再度上場,自此,開始一探生機飲食究竟。


其實早在一世紀前,瑞士營養醫療先驅Maximilian Bircher-Benner醫生(同時也是什錦果麥 muesli的發明人)就已經開始倡導生機飲食概念,從健康角度出發,提倡大量食用新鮮蔬果及未經精緻處理或烹飪的「粗食」,強調用正確的吃法來享受天然的食物,演變至今,成為各地的生機飲食風潮。

生機飲食都是在吃菜嗎?是一個非常常見的迷思。

接觸生機飲食之後,很欣慰地發現這樣的飲食概念其實並沒有企圖讓追隨者變成一頭只能啃草的羊。

生機飲食透過生食或不超過40的低溫烹飪,避免加熱過程使食材喪失天然風味及營養成份,甚至產生自由基及有害物質;由此延伸出的料理手法和創意食譜五花八門,最重要的是選擇新鮮、當季的蔬果作為主要食材,加上堅果及冷壓油類(例如橄欖油、椰子油),並以香料和有機/天然調味料(像是海鹽、蜂蜜、蘋果醋和香料草等)畫龍點睛,mix & match出食材最新鮮的原始風貌!

生機蘆筍法式paâté 抹醬派開胃菜

今年春天,Prish邀請我品嚐她新發想的一道蘆筍生機料理,一反常見的沙拉手法,她用蘆筍、腰果、新鮮百里香、大蒜等,做成法式風格的抹醬派(Pâté),搭上茴香根切片和綠色葉菜,最後再點綴少許事先醃漬過的新鮮香菇。

驚豔!


有趣的是,當我大口吃下一整道蘆筍Pâté時,雖然有大量的腰果和油脂(!),然而胃部卻沒有感覺厚重,就像是有時忽然胃口大開猛嗑一包鹽酥雞後心靈狂野但腸胃滯弱的那種感受;相反的,我能感受到每一個食材的細緻味道,和彼此間的互相襯托,以及帶來的飽足感,不管是身體,還是渴求的大腦。

新鮮,才是真正的食物。

往往有人將生機飲食和屏除享受的健康苦行概念劃上等號,或是因之敬而遠之,然而我們所吃的食物便代表著我們自己,you are what you eat,追求健康當然可以和享樂美食共存。

重點是,永遠保持對食物的熱情和好奇,用自己信賴的食材,和自己的雙手,作出讓自己胃口大開而且貨真價實的好料。

開動!


關於Prish和美味台北 About Delicious Taipei

來自南非的印度裔美女Prish,長期定居台灣,創立「美味台北Delicious Taipei」飲食文化社群,分享生機飲食、各國美食或是私人口袋名單特色餐廳推薦;熱愛待在廚房,以及做菜餵食身邊周遭的朋友,希望用食物來溫暖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美味台北臉書專頁,各式飲食體驗交流分享吃喝玩樂以食會友都在這邊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privatedining/
同時還會不定期上傳自己實驗開發的新食譜http://delicioustaipei.wordpress.com/

(所有照片 by Delicious Taipei)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