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黃色的法式週末

沒來由的從昨晚就一直想吃法式吐司,蛋奶甜香外層酥脆內裡多汁的口感簡直讓人失眠,終於熬過一整夜,一早聽到鬧鐘就立刻充滿朝氣的衝向廚房。

法式吐司的法文原名 pain perdu,意謂lost bread 失去(新鮮度)的麵包,加上蛋、牛奶和糖後下鍋煎熟,原本難以入口的老麵包即刻翻新變成香甜誘人的早餐或下午茶甜點,是一道物盡其用的清冰箱法式料理。




材料準備和做法都非常簡易上手,用一個大的平底容器(之後方便放入麵包排排站),倒入比例約莫2:1的雞蛋和牛奶(也可用無糖豆漿代替),加入約莫一湯匙的糖和一小撮鹽,攪拌至糖和鹽都完全溶解在均勻的蛋液裡。也可加入少許荳蔻粉、肉桂粉和香草精,多些暖和的香料風味和層次。

調配醬汁時,雞蛋和牛奶的比例隨興就好,大約是以一個人一個雞蛋的量去估算(大約可以配上2片吐司,或是4~5片法國麵包切片),比例可以隨個人口味調整,雞蛋多的話成品會比較香脆,牛奶多的話內裡會比較軟綿,但是牛奶過多的話,麵包容易糊爛散型,而且不易煎出金黃的外皮。

把隔夜麵包(尤其是那種已經乾硬到挑戰牙齒咬合力的更好)放入蛋奶醬汁內浸泡,最常見的選擇是吐司,但其實建議試試看選外表扎實但內裡富有彈性的麵包,很多國外食譜網站建議用猶太辮子麵包 Challah或鬆軟的法國奶油麵包布理歐奇 Brioche。個人則是偏愛法國棍子麵包 Baguette,大約切成1.5~2公分的厚度最適合,外皮酥脆厚實,內裡充滿可以用來吸附蛋液的氣孔,只用麵粉、酵母、水和鹽做成的棍子麵包,本身的味道十分單純,更能做出法式吐司的傳統風味。

麵包片兩面輪流浸泡到完全吸飽醬汁,這個步驟需要一點耐心,一定要等到麵包片四面八方外表內裡完全溼潤,要不然就容易吃到蒼白無味棄之一點都不可惜的麵包內裡,以至前功盡棄。

接著奶油下鍋,完全熱鍋後先轉中小火才將麵包片放入,大約每面3~4分鐘,這樣才能煎出金黃色帶有微微焦糖香氣的酥脆外皮。注意火不能太大,才不會把麵包煎的焦黑帶苦味;或是煎的火候不夠,則會使得麵包內裡過度軟爛,也會讓口感大減分。


裝盤時撒上一點肉桂粉和蜂蜜,進階版可以搭配果醬、鮮奶油、冰淇淋或新鮮水果,尤其以微酸的莓果類更好,配上黑咖啡或熱茶,一個緩慢的金黃色早晨。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