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7_熱情、沙拉、夏日午後

陰鬱的冬天總讓我懷念陽光,但到了夏天卻又會想要立刻行李款款就逃離一切,瘋狂的高溫後,立刻來一場讓街頭更加悶熱的午後雷陣雨,整個城市就是我的三溫暖,即使躲在冷氣房裡依舊暑熱難消,無處可逃。

高溫讓人食慾不振,即使茶飯不思,但還是無法克制生物本能的打開了冰箱門,該吃些什麼呢?朝著冰箱端詳好一陣子,忽然撇見角落裡兩顆圓滾滾的甜菜根,想起前些日子造訪某家俄國小館的開胃菜,甜菜根沙拉,透心涼的清爽,但卻又味道濃郁,正適合用來平息窗外張牙舞爪的艷陽天。




其貌不揚的甜菜根,長相有點像是樹薯(Jicama),泥土色樸實的外表下,有一顆鮮紅熾熱的心,口感爽脆帶有淡淡的甜味,富含鐵質、維生素B12和甜菜根素,一切開就滿是鮮紅的汁液橫流,驚悚視覺讓人心情一振。

在歐美餐桌常見的甜菜根,原產於地中海沿岸,相傳古希臘人視甜菜根為神聖的食物,專門獻祭給太陽神阿波羅(也許是鮮血獻祭的植物版本?),所以也稱為「阿波羅的禮物」。近年來由於生機飲食的風潮,也開始常見於台灣的生機飲食店和傳統菜市場,一般多用作打成精力湯,深紫紅色澤十分養眼討喜。有些人不愛生食甜菜根時的那股土味,但其實只要加熱或是簡單的醃漬就可以去除。

之前吃到的俄羅斯甜菜沙拉讓我念念不忘,口感爽脆,酸酸甜甜的單純滋味,是一道充滿家常菜風味的小點,可以單吃,也非常適合搭配肉類主食。上網搜尋食譜,忽然看見“Mom’s Creamy Beet Salad Recipe”,就是它了!俄羅斯媽媽的食譜想必能夠重現當時的好味道。

3~4個中小型甜菜根先煮熟後剝皮(或是可以用電鍋蒸熟),切成小丁或是削成細絲,1個小洋蔥切細丁,混合之後,再加入少許的鹽和糖,和大約一湯匙的白醋(也可以另加檸檬汁增添香氣,但是白醋不可少,才能帶出真正夠味的酸度)後,攪拌均勻後放入冰箱大約15~30分鐘(或是隔夜也可以)冰鎮入味。

這位俄羅斯媽媽還有一個獨門秘招,單吃甜菜根沙拉清爽香甜,但也許有些難養的孩子非常挑嘴想要多些變化,在甜菜根沙拉調味完成後,加上美乃滋就可以變化成更香滑綿密的進階版本,而且讓沙拉更有飽足感。

既然已經進了廚房,也就乾脆來手作美乃滋 mayonnaises。市面上的美乃滋主要分為台式、日式和美式版本,前兩種都偏甜,美版比較吃得出美乃滋該有的酸甜濃郁,但當然還是比不上親手做的來得有味道。美乃滋其實叫做蛋黃醬,只需要一顆蛋黃、檸檬汁、白醋、(法式)第戎芥末醬、鹽、沙拉油和攪拌器(或是超強的臂力和二頭肌)就可以完成,大概15分鐘就可以做出約莫50ml的美乃滋,最簡單的材料,反而更能吃出酸甜中帶有脂肪香氣的滑溜扎實。

耀眼迷人但又熱情到幾乎想要讓人已讀不回的夏天呀,我為你獻上熱情又冷靜的甜菜根沙拉,紅寶石般的光澤流轉,鮮紅色的每一口,都代表我對你又愛又想踹一腳的心。

俄羅斯媽媽的甜菜根酸甜沙拉食譜:http://natashaskitchen.com/2012/11/25/moms-creamy-beet-salad-recipe/


真正蛋黃醬 - 超簡易美乃滋食譜:http://www.epicurious.com/recipes/food/views/Homemade-Mayonnaise-241868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