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驗都在細節裡,就跟魔鬼一起

經過將近7年的獨居人生後,我從小套房搬出,目標鎖定分租公寓,朋友們大多毫不保留的訕笑質疑

“都已經這個年紀還要跟不認識的人一起住嗎?”懷疑就懷疑,幹嘛用年紀打擊我!

“你一定會不適應的啦!”唉唷,沒試過怎麼會知道。

“跟人同住一個屋簷下很麻煩耶。。。“可是我就不想再當孤獨的山頂洞人了呀。

“因為我想要學習跟人一起生活。”還是非常單純執著的堅持著,不管朋友的質疑,或是熱情分享和室友相處卡關的驚悚小故事,什麼都無法阻擋我那常常用錯地方的決心和執行力。

“不可以再活在象牙塔裡了唷,人總要學著跟人相處。“我對自己說。


還有一連串狗屁理由例如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或是我想要每天外出後可以回到有另外一個人類的空間順便打招呼聊聊天甚至一起吃飯看DVD這類微小的理由。 就當作是實驗吧!不試試看怎麼知道呢?凡是對於未知,不管是否為人生必要,我總是迫不及待地想要探知答案,於是我聯絡了搬家公司,就此搬進一個從室內樓梯通往的頂樓小套房,看著窗外遠方的一棵大樹,就此開始上下兩層樓與總共5個室友的同居人生。

經歷了一年半,不能說沒有收獲。

至少以往只敢敲敲鍵盤暗地腹誹的我終於學會直接表達意見,當然還有妥協,即使是萬般不願意。

也許是緣份,還是人生剛好遇到考驗,總之我遇到的每一個室友都讓我白眼或多或少翻到快要眼球抽筋;也許反之亦然,說不定室友心中也暗暗地做了一個長得跟我很像的巫毒娃娃,但是人生只能隨緣,於是我並沒有特別想去求證。

一開始就是震撼教育。

超難搞雙重標準 bitchy couple直接挑戰EQ極致。眼睛長在頭頂的一對couple,讓我的室友人生話不多說直接就進入大怒神考驗。活在自己世界裡倒也無妨,但通常越是腦袋空洞的傢伙,越容易覺得其他人都是傻子,總是以老闆之姿凌駕所有人的這對couple,就是活生生地證明。加上時不時在其它室友背後說三道四,還要特別跟我上演一種“我跟你說唷”的同一陣線戲碼,永遠搞不清楚自己其實就是惹怒所有的人的原因,卻還是自我感覺良好。

接著換了幾番,狀況略有好轉,但也有可能是一開始的震撼教育已經讓我的標準直接掉到谷底再也爬不起來,反正再怎麼令人不耐的狀況,比起自我感覺良好bitchy couple,都還算得上是可親可愛。

當初選中這裡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寬闊的客廳、餐廳和廚房,以往窩在小套房在簡易廚房裡綁手綁腳下廚的鬱悶一掃而空,想著終於可以好好開伙,說不定還能邀請朋友來家裡來個potluck

然而事情永遠不像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隨著時光流轉和每一個室友的生活習性洗禮,直到今日每當我走近廚房時,心底都還是浮現仿佛真心話大冒險的忐忑,究竟會是使用過後的一片狼藉,還是尚未被染指的清清白白呢?其實也不是每次都像轟炸過後,但總之可以看得出之前誰用過廚房、做了什麼菜。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廚房當然也可以是一個鍛鍊生活觀察力的絕佳良機。

油膩的亮光在瓦斯爐旁晶亮閃爍著,菜渣果皮以一種充滿活力的姿態在水槽超展開,流理台面浮著一層帶有淺淺漣漪的水痕,有時加上幾點廚餘,還有已經看不出來原先面貌的污漬,就在檯面上靜靜的乾燥收縮著,像是抽象畫,右下方還有畫家充滿熱情的最後簽名的紙盒,﷽﷽﷽﷽﷽﷽﷽﷽著陣陣食物腐敗氣味﷽﷽﷽﷽﷽﷽﷽﷽﷽﷽﷽﷽﷽﷽﷽的亮光在流理台﷽﷽﷽﷽﷽﷽﷽﷽﷽﷽﷽﷽﷽﷽

狂放的,義無反顧的,揮灑人生。總得毀滅什麼,才能創造什麼。

“你他嗎的毀滅的是我的神經,親愛的。“的紙盒,﷽﷽﷽﷽﷽﷽﷽﷽著陣陣食物腐敗氣味﷽﷽﷽﷽﷽﷽﷽﷽﷽﷽﷽﷽﷽﷽﷽的亮光在流理台﷽﷽﷽﷽﷽﷽﷽﷽﷽﷽﷽﷽﷽﷽我咬牙暗暗說著。

廚房也許還不是最考驗神經強度的所在。一再說明回收的分類方式,然而總是在回收箱裡發現漫不經心的痕跡,像是油膩pizza盒裡同樣油膩的衛生紙,隱約散發著陣陣食物腐敗氣味的紙盒,永遠是沒有洗乾淨就迫不及待丟棄的容器,撕成比手掌還小的廢紙片。。。我有合理的懷疑,這些漫不經心也有可能是有些人對他人的精神受損狀態感到愉悅,或是一個比較客氣的好理由,因為有人他嗎的就是天生腦袋有洞。

接著進入仿佛鬼屋般驚悚的廚餘抽屜。特別用來放置廚餘的冷凍櫃抽屜,塞滿懶得綁好的塑膠袋,裝著滿到快要吐出來的廚餘,可能是一整顆西瓜皮、油膩的食物殘渣、餿掉的紅豆湯、曾經裝過油膩食物的塑膠袋、袋子已經破洞所以漏出來但是還是看不出來究竟是什麼的灰色糊狀食物。每個人都隨時有機會一覽彼此近期的飲食內容和習慣,開放五感體驗。。。這些滿溢的生活記憶片段。

使用廚房就像一場內心小宇宙天人交戰。每次煮完飯後想要順手清理檯面,心裡都會來上一段“to do, or not to…“的內心戲,為什麼我總像個傻子一樣清理的這個廚房呢?但總在白爛心態過後,認命擦拭著檯面,心裡想著也許有一天室友們也許就會醒來,也許,也許。

反應多次後,室友依舊維持率性的生活習慣,搞得我好像一個難搞嚴肅的cleaning lady,“他嗎的你是有給我錢嗎都已經成年了不要再活在溫室裡了拜託我又不是你媽!“同時觀察到一個非常微妙的現象,如果我跟室友同時使用廚房時,室友都會在使用後立刻清理檯面和鍋具,所以其實是可以做,只是他嗎的老子/娘不爽做,反正總是有看不過去的傻子會跳出來善後。。。然後傻子就應聲跳出來了。噹啷!

無人照料的公共空間如同白髮宮女般日漸蒙塵,只有另一個也是傻子的室友心照不宣地與我輪流打掃,除此之外,仿佛所有人都對四處出現的腳印和厚積的灰塵習以為常。他嗎的這些人到底是怎麼了?維持一個適合生活的生活空間有這麼難嗎?

我也只是想要好好地活著呼吸不帶負擔的空氣呀。

耳邊聽著室友笑語交談,我想像著另一端平行宇宙的風物景色。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