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會說不的好人

生性熱愛當好好小姐但其實天生就不是那塊料的我,新的一年開始,就立馬上演心靈雞湯參雜三秒暴怒的內心小劇場。

這次是我的白目室友情侶檔。對,又是他們。

本命年至今過得相當驚喜卻又高低起伏(羊年你快來好嗎),不是以往的大起大落雲霄飛車,而是以低調轉折柳暗花明的方式蜿蜒呈現。去年為了種種事後回想發現相當無謂的原因,當了幾次好人,但其實事後並沒有特別覺得自己神清氣爽面目可喜,相反的倒是累得像狗一樣,而且搖尾汪汪叫事主卻理也不理。

方才在今年初捲入「貼心好人」模式的朋友,因為也碰上類似情況,心有戚戚焉地說:「人有時候是這樣的,覺得自己有點不方便但可以忍受。。。」於是順手幫個忙,或是情義相挺,或是不忍心拒絕,也或者只是單純不想當壞人,所以我們也就得過且過的當個好人。


但總會有那麼一刻,仿佛腦袋忽然一片空白,只有一個念頭存在著。。。

「為什麼要忍受呢?」




每天早上起床走到廚房弄早餐的路程,都像是一條考驗的道路,景象通常是這樣的,流理台裡堆滿隔夜的油膩餐具、油漬粘膩的台面、用完熱水絕對不會順手加水的熱水壺、水花四濺偶爾還有黑腳印的地板、。。。一大早就看到這樣的景象實在很刺激,血壓急速上升加上空腹低血糖搞得我頭昏眼花。

但是我什麼也沒說。

因為我說過很多次所以乾脆放棄,因為我不想跟室友起衝突,因為我不想要別人覺得我是一個脾氣很差又愛碎念的傢伙,因為我不喜歡麻煩別人。

因為我喜歡表面的和諧。因為我想當個好人。

然而就在我決定放棄跟白目室友溝通不久後,對方再度將白目發揮到一個令人無法忽視的經典境界。繼持續的廚房轟炸後,不知哪來的靈感,室友決定把自己所有不想放在自己房間裡的個人廢棄物(跟衛生有關,自行想像)和各式凌亂的回收物品,通通堆在廚房門口。

深吸一口氣。

室友理所當然的解釋著因為他們是兩個人每天煮三餐本來就會有這麼多的垃圾(那就多倒幾次是有這麼難懂嗎?),而且台灣商品通通過度包裝(那就自己準備購物袋去菜市場買菜呀),因此回收物也急速增加(很明顯絕對不是他的錯);同時他身為一個非常重視環保的人(原因是因為他吃素,天哪邏輯差跟愛地球完全不相關好嗎?),即使他覺得台灣對資源回收的執行度不如他的國家(不要因為不想照規矩來玩就耍賴說別人的遊戲爛),但他依舊決定把用過的衛生紙也一併拿出來回收(那你的國家可以回收你本人嗎?拜託了)。

「啪」的一聲,我的神經斷線了。

我也只是想要好好的住在我心儀的小閣樓裡,我只是非常非常喜歡房間的木頭地板,和每天抬頭看向窗外就可以見到的那棵大樹,究竟為什麼宇宙要把這樣的白目送到我的身邊考驗我的神經?而且是一次又一次?

「人生就是這樣,這次功課沒做完的話,下次只會有更多的功課唷。」

室友用whatsapp解釋的當下我正和好友們飲酒作樂,幸好有溫暖友誼加持,要不然應該是整個人失去優雅形象的怒急攻心,想罵人結果換氣不順變成結巴糗翻天。倒是回家後連夜嗡嗡嗡地立刻寫了6A4的生活公約,包括抹布該怎麼扭乾、流理台面要如何清理、清潔劑使用時機、洗碗注意事項、垃圾如何分類、垃圾桶該放哪裡、廚餘分類的差別。。。整個人文思泉湧,除了按照內容分類擬定大綱,還搭配貼心小資訊輔助理解,搞得比平常工作寫稿還用心(大誤)。

如果這是考驗,那我們就照著SOP來一條條拉鋸戰吧。

這次我準備好了。我準備好當一個會明白說不的好人了。

而且我會連我要什麼一併說清楚。



後記 結果白目室友這幾天都足不出戶,倒是廚房忽然變得好清爽,希望這一切不是夢呀不是夢。



圖片來自 Words on Image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