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秋日小旅行



好友糾眾週末淡水半日小旅行,雨阻陰天不阻,周日的下午我搭上紅通通的淡水線直往台北北方前進。

台大醫院站上車時滿車的人潮,心想以勞待逸估計眾多人群過了台北車站中山站至多到民權西路就會8成起身離我心儀的座位遠去,沒想到實在是city girl太傻太天真,於是我就這麼面對車門望著窗外不停變換的風景一路考驗腳力直到淡水站噹噹噹下車。










好友是淡水在地人,於是跳過萬頭鑽動的老街直往秘密景點前行,拜訪了古色古香的[一滴水紀念館],日本作家水上勉當年居住的古民家完整搬遷來台,紀念台日兩國同受地震天災仍互相伸出援手的情誼,歷經5年雙方志工企劃執行,化繁為簡後又重新組裝上樑砌牆,於今年正式搬遷完成於淡水開館。










一滴水之名起源於水上勉言「一滴水脈有無限可能」,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水上勉故居在一片廢墟中幸而得以保存,人們驚嘆木造老房竟得以逃過地震一劫,屋主事後將房子捐出,使同鄉災民能夠一同擁有一個屬於震前美好回憶的所在。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阪神居民來台協助災區重建,看到台灣遭受4年前與家鄉同樣的受創場景,於是決定把當初那棟凝聚人心帶來力量的水上勉故居贈予台灣,聞弦音而知雅意,希望藉著穿越時間天災的木造老屋,帶給921後的台灣一份充滿人飢己飢的祝福。

現場備有圖文解說詳細然而卻缺乏條理,相關資訊是事後上網搜尋而得,參觀當下其實無法得知日方贈屋的心意及緣由,以及台方整建組裝過程,建議有興趣一遊的人可多搜尋資料,更可在感受木造老屋氛圍的同時,了解相關故事或木造老屋修復工藝之背景。

結束後信步至滬尾砲台進行歷史老師我對不起你之清法戰爭忘光光史蹟想破頭之旅,188481清法戰爭法軍進攻基隆,亦稱為「西仔反」戰役,當時台灣巡撫劉銘傳發現淡水之戰略重要性,為避免法軍攻下淡水河趁勢進入台北,因而決定棄基隆保淡水,將兵力移至淡水,清兵與淡水地方義勇軍聯手,以寡擊眾,終於在108日擊退來犯西仔(法國人)

由於戰爭期間,原先建築之砲台幾乎全毀,清法戰爭後劉銘傳為加強台灣海防,「師夷之長以制夷」,聘請德國技師巴恩士(Lieut Max E. Hecht)督造西式砲台,其中一座即為現今滬尾砲台之「北門鎖鑰」。








滬尾砲台保存相當良好,甬道開放參觀,內有頗完整清法戰爭說明及砲台建造緣由,外牆及砲台部分則僅有多處禁止攀爬標示,未見相關說明文字,略為美中不足。

結束兩處時光之旅後,開始出現風景優美腿軟症候群,於是進入city girl出遊絕不可少之進食及喝茶聊天行程,淡水微風細雨,夜色粼粼。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