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 mix & match - 青蔥皇帝豆濃湯


明明超市在年節期間依舊開門,但每年除夕總是無法克制前往二級戰區的傳統市場(一級戰區是南門市場)的慾望,以瘋狂採買為最高指導原則,務必達到二頭肌疲弱、皮夾見底的彈盡援絕之時,才能夠心滿意足回家。

菜攤阿姨熱情的問要不要多帶一把蔥,我就意亂情迷的微笑點頭,回家後立刻清醒,阿姨說話是有摻迷藥嗎?這麼一大把蔥是要到哪天才吃的完?

雖然用紙巾包裹,放入冰箱冷藏最下層可以延長保存到10天應該沒問題,或是先清洗切整好稍微風乾,再放入冷凍,大約可以放到1個多月,但總是覺得冷藏冷凍久了,平白浪費了這把青蔥鮮甜多汁的青春正好ㄓㄥ﷽﷽﷽﷽﷽﷽﷽﷽﷽﷽﷽﷽﷽﷽﷽﷽﷽﷽﷽乾乾,﷽﷽﷽﷽﷽﷽﷽﷽﷽﷽﷽﷽﷽正好青春ㄓㄥ

為了能夠一口氣大量消耗,這時就不能把蔥當作爆香用的香辛料,但是如果把青蔥看作味道濃郁的綠色蔬菜,也許就能有更大的想像空間!英籍主廚Yotam Ottolenghi 帶有中東和北非調調的青蔥濃湯(食譜在這邊)看來率性迷人,省略其中一些比較複雜的步驟或食材,應該就可以把冰箱裡那把承載著菜攤阿姨無限熱情的青蔥,轉變成一碗清爽濃郁兼具的翠綠濃湯!


一大把鮮甜多汁的青蔥,洗淨後把蔥白和蔥綠分別切段,蔥白因為比較厚實,所以要切得稍短,稍後和蔥綠下鍋時,才能兩個都翻炒均勻;拿出冰箱裡的皇帝豆,一樣是阿姨熱情下蠱時的失控紀念品,剛好可以用來代替食譜中的冷凍碗豆,增添湯的濃稠口感和翠綠色澤(沒有豆子沒關係,也可以用馬鈴薯代替,一樣可以有濃湯的質地,但是顏色會稍淡);切碎的大蒜和一小段薑,加上鼠尾草葉、乾辣椒粉、黑胡椒粉和荳蔻粉,豐富了溫暖扎實的香氣層次;幾片臘肉切片待會拿來爆香,食譜中當然沒有這材料,單純就只是因為超愛臘肉那股濃厚肥油和風乾燻製的邪惡香氣,跟清脆辛香的蔥,彷彿是天生一對的tango舞伴,一起創造出年節時特有的幸福感,和大吃大喝的爽快任性。

用奶油熱鍋,薑、蒜末和臘肉片下鍋煎到金黃,先拌炒皇帝豆和蔥白後,再放入蔥綠,其他的香料此時也一起入鍋拌炒(怕辣的在這邊可以省略辣椒粉,等到最後起鍋後在灑上一點讓香氣更鮮明),最後加入可以蓋過所有食材的水(想要加高湯也可以),煮個3~5分鐘就可以停火稍微待涼(煮的時間不要太久,免得蔥綠變黃)。這個時候廚房已經瀰漫著一股辛辣的溫暖香氣,等湯稍微放涼一些,用手持式攪拌棒或果汁機把湯和料一起攪打均勻(果汁機攪拌出來的口感會比較綿密,攪拌棒則較有顆粒狀的口感)。如果想要更有型有款的端上桌,攪拌前先留下幾顆完整的皇帝豆,配上用油煎到兩面金黃的新鮮香菇切片一起裝飾排盤,做為煮菜氣勢先贏一半的最佳秘密武器。

Voila! 青蔥皇帝豆濃湯上場甜香﷽﷽﷽﷽﷽﷽﷽﷽﷽﷽﷽﷽﷽﷽﷽﷽﷽﷽﷽﷽﷽﷽到兩面金黃,配﷽﷽﷽﷽﷽﷽﷽﷽﷽﷽﷽﷽﷽﷽﷽﷽﷽﷽﷽

以後再也不擔心被菜市場阿姨拐於無形,春節就是要吃個不停,一碗鮮綠誘人、香甜暖和的好湯。



鮮明的甜香
辛辣又有些性感
早春喝好湯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