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溫補吃蘿蔔 -紅燒肉燉紅白蘿蔔


雖說台灣四季不分,目前正處於秋老虎難相處時節,但不久即將邁入堂堂立冬節氣,俗諺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與西諺「一天一顆蘋果,醫生遠離你」有異曲同工之妙),食物對時正好吃,蘿蔔雖是一年四季長年可見蔬菜,但時序進入冬季,味道更增清甜。

由於馬先生日前指定肥滋滋五花肉紅燒配白蘿蔔,趕忙採買食材,為增加菜餚多樣化及色彩呈現,另加入紅蘿蔔及花菇一同紅燒(但其實最後成品證明,在濃厚醬油色澤下,紅白大對抗效果銷聲匿跡,不過口感仍舊不同)

材料:五花肉、紅白蘿蔔、蔥、薑、蒜、香菇(選擇)、冰糖、酒、醬油、調味料。

1.        五花肉切塊。紅白蘿蔔去皮切塊。蔥切段,薑切片,大蒜拍碎。
2.        五花肉冷水下鍋,鍋內添加蔥薑,大火煮開後,加酒,繼續滾煮2分鐘,去除血沫,撈出沖洗乾淨。
3.        油入鍋,加入少許冰糖,中火炒至焦糖化,下五花肉塊翻炒,加入酒、醬油及蔥薑蒜,炒至肉表層呈現薄脆金黃。
4.        鍋裡加入開水,小火燉煮40 分鐘左右。
5.        下紅白蘿蔔塊及香菇,蓋上蓋子小火燉煮約10~15分鐘至湯汁收乾。

燉煮時盡量避免翻動,以避免肉塊分離。建議選用肥滋滋三層肉,燉煮過程肉會縮小,肥肉部分也會稍微化掉,入鍋前可切略大塊,才可享受一口咬下肥瘦交集的爽快口感,搭配富含纖維口感清甜的紅白蘿蔔,適合連吃三碗飯。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