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習作本 - 「把我埋在牆腳下Bury Me Under the Tiling」新書試讀




寫了之後無法擦拭。

7歲小男孩沙夏的眼光看待一個小男孩可以擁有的世界,愛戀著迷人溫柔像是軟綿綿甜滋滋棉花糖的媽媽,然而沙夏的媽媽跟別的男人同居,留下他和脾氣爆烈的阿媽生活,阿媽的情緒晴時多雲偶陣雨還常常打雷,阿公通常忍氣吞聲有時腳底抹油,沙夏多病孱弱各式藥丸吃不停,同時阿媽診斷金黃色葡萄球菌已經吃掉沙夏的腦袋,所以是個無可救藥絕對活不過16歲的小笨蛋,於是決定要為這個註定早夭的小笨蛋流血流汗終生掛心。

逆來順受的人生裡,沙夏發展出屬於一個7歲小男孩的人生觀,交雜調皮無厘頭病厭厭小心機孩童的單純和面對離別及死亡的恐懼。

「很快要死掉的想法經常讓我不安。我很怕畫十字架,或是把鉛筆交叉放,連寫字母[X]都會害怕這時候我就知道,自己躲不過被埋葬的命運我要請媽媽把我埋在屋裡的牆腳下媽媽從旁邊走過的時候,我可以透過縫隙看她,不會像被埋在墳墓裡那麼可怕。」- 沙夏

小男孩單純的心願,媽媽放棄跟自己小孩一起生活的原因,阿媽因為終生貧窮恐慌抑鬱而產生的偏頗,愧疚的阿公哪裡也不能去;串連出一個家族三代充滿愛戀憤怒失控和眼淚的故事。

不被子女所愛的母親終生如同活在詛咒之中,未能被母親接納的女兒無法承受如同狂風暴雨般的親情,愛變成困在迷宮中無路可逃的綿羊,瘋狂之後長成一隻巨大的紅眼怪物,承載過度的愛轉化成無比的憤怒,每一分憤怒都變成硬如石的盔甲;紅眼怪物披掛上戰場彼此砍殺,戰爭的名字叫做孤單,只有最後的寂靜得以和解這一切。

我愛你,我恨你,我愛你,我恨你,我愛你,我恨你。。。我。。。

「把我埋在牆腳下 Bury Me Under the Tiling
作者:帕維爾.薩納耶夫 Pavel Sanaiev
出版社:櫻桃園文化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