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of the day_義式番茄黑橄欖烤鯛魚 Seabream al Cartoccio



9月時接到好友H 的訊息,希望我在她工作的生鮮超市 – SoFresh來一場素人分享烹飪教學;H說尤其我剛從歐洲旅行回來,除了飲食,也希望我可以帶來一些關於旅行和生活的分享。

我做菜的習慣一直都是隨興之所至,曾經多年前在朋友家一起potluck,我自告奮勇決定做三杯雞,結果也不知道為什麼,煮著煮著味道ok了,雞腿肉卻莫名四散分離(ㄟㄟ,你上次不是這樣的呀你這隻弱雞),這樣的賣象應該是要讓煮飯人害羞的,結果我順手裝盤,「來了,這是一道破碎三杯雞」。朋友有點傻眼的說我那時的表情完全理所當然,彷彿三杯雞有史以來都是這麼一副又心碎又閒適的模樣,「味道好就好啦」我說。



當我在考慮是否要答應的時候,這回憶忽然出現,心裡是惶恐的,這次可是要做給一群不認識的人吃呀,還要邊做邊講解,頭過身體過,但頭沒過的話

但大約是我有些過剩的傻勇,加上對於好玩的新鮮事總是無法抗拒,「好!」我說(然後依照本性一樣是拖到最後三天才給確認的菜單和食譜)。

這次的食譜以義大利為主題,前菜用了西西里的茄子燉菜開場,接著我想到9月底的臺北秋老虎,決定用清爽(又快速好做)的烤魚來當作主菜。多年前看到一個相當迷人的義大利部落客分享了這道食譜,非常符合我做菜的隨性調調,加上烹調過程十分簡單,只要到市場挑一條好魚,基本上一切好辦。

這道菜有趣在雖然單純但卻也可以有許多變化,沒有香料的話,就用大蒜拍碎取代;或是用九層塔、米酒(或是清酒)和黑胡椒替換橄欖、白酒和義式香料,就立刻變成台式口味;烹飪時可以用烤箱或是烤肉架,真的找不到烤箱,也可以用鋁箔紙封好,放在平底鍋上加熱,一樣是一道可以迅速上桌的好菜。

味道好就好啦~

ps. 感謝SoFresh 的參加者個個都相當捧場,而且對於旅行和飲食也有很多有趣的想法和故事,當天十分順利,就像是一群朋友窩在一個美輪美奐的開放式大廚房(我的夢想!)度過一個充滿香氣和溫度的好約會~

另外,SoFresh 每個月都有很多有趣的烹飪或烘焙課程,由專業大廚教學(素人場則是一個月一次,比較偏分享性質),不管是秋季養生料理、異國甜點教學或是在地小農的私房雞肉食譜都歡迎大家一起來玩,更多課程詳情請見:https://goo.gl/d50vyh


主菜番茄黑橄欖烤鯛魚 Seabream al Cartoccioserve 4

鯛魚(或鱸魚)      1
聖女小蕃茄         15       對半切
檸檬              1        切薄片
白(或黃)洋蔥      1小顆      切細絲
黑橄欖            6~8
百里香Thyme        適量       或是可用奧勒岡、羅勒、大蒜取代
鹽、黑胡椒          適量
特級橄欖油          適量
不甜白酒            適量
鋁箔紙或烤盤紙

  1. 烤箱預熱170度。
  2. 魚肚內塞入檸檬片、百里香、洋蔥,抹上少許黑胡椒、鹽。
  3. 用鋁箔紙包裹魚,旁邊放上小番茄、橄欖、檸檬片,倒入1/4杯白酒、少許檸檬汁和數匙特級橄欖油(烤完的醬汁在義大利文裡叫做PUCCETTA,剛好可以搭配魚),撒上少許黑胡椒、鹽調味。
  4. 封好鋁箔紙,放入烤箱烤約20分鐘,直到聞到香氣(或是魚皮可輕易分離)。
原版食譜 Seabream al Cartocciohttp://goo.gl/CzQRbb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