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適圈之外


這些年來發現,每當身體不適、腦袋當機的時候,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直接踏上瑜珈墊,單純的跟著呼吸,用一組組動作放空自己的大腦,讓心重新專注在身體上,同時也把紛擾關在門外;短短的一個小時,大腦和身體像是睡了一個非常滿足的午覺,也因此重新找回活力。


接連好幾天的悶熱濕氣攻擊,加上白目室友情侶檔不知道哪根筋接錯怪招層出不窮,整個人雖然不至於 down 到谷底,但總之覺得自己頭重腳重全身浮腫面目可憎,於是決定抽空直奔瑜珈的懷抱。

看了課表,熟悉的老師今天都沒課,其實學瑜珈這檔子事跟交朋友很像,緣份很重要。每個老師多少都有兩把刷子,這時是否合得來就變得非常重要,跟到合拍的老師感覺能量值爆升,即使難度超出能力範圍的鱷魚式也願意一鼓作氣直接挑戰;但當遇到頻率不合的老師時,百般無聊的邊做著勇士ㄧ,邊(絕望)盯著分針一格格的緩慢前行,人生當下的這一個小時也顯得無比呆滯漫長。在經歷好一陣子的 trial & error後,逐漸發展出習慣的老師名單和上課模式,幾個月前曾經一時興起選了個新老師的課程,想說多開發些新老師也不賴,印象最深的是當長相超正身材又好的老師走進教室時,整個空間立刻亮了起來,電力十足的迷人笑容讓我還沒開始暖身就心跳加速,結果一站上瑜珈墊完全不是那麼回事,整場課我根本不知道他在教什麼,妙的是看得出來他自己也不知道從此之後我更加堅守好老師口袋名單,不熟悉的老師全部敬而遠之,免得重蹈上課上到想要怒摔瑜珈磚的慘痛經驗。

雖然上次白眼翻不停的記憶猶新,但每件事情都值得第二次機會,更何況今天懷抱著一定得踏上瑜珈墊的巨大執念,想說既然人都來了那就來試試看不同老師的課程吧,心情忐忑地踏入教室,沒想到就此誤打誤撞進入了一場鋼鐵熱瑜珈旅程!

「一開始會先結合有氧動作和熱瑜珈的環境,讓身體能量啟動!」非常嬌小纖細的老師微笑說著,「高溫加有氧???」就在我還在思索這個問題時,接連幾組開合跳、高踢腿、弓箭步、深蹲和間歇跑立刻震撼開場,開課還不到15分鐘,整個人完全軟腳,只想直接跪倒在瑜珈墊上,和老師流淚說再見。

數度想要直接離開教室,但發現自己根本站不穩,更別妄想一路走到教室門口,目測大概10公尺的路程,加上必須穿越大約30位同樣汗如雨下的同學,深怕就在直奔教室門口的過程中,一個不小心就腿軟摔倒在(別人的)汗水中,這樣的畫面未免也太過驚悚,於是只好勉為其難地跟著節拍和動作(時不時跪倒在地進行金剛坐之無語問蒼天),咬牙撐過去。

這時我無法想到生活中任何一件事物,不管是有趣的或是惱人的,緊急的待辦事項或是超不重要但卻總是令人抓狂的白目室友危機,腦袋一片空白唯一能做的就是專注的跟著口令,「站起來、撐下去」,只要完成了一個動作,就離終點又近了一些。

最漫長的一個小時,終於也到了盡頭,全身精力用盡、有些重心不穩的踏著每一步,慢慢地走向教室門口;這條短短的路徑我不知道走了多少遍,但今天感覺非常陌生,彷彿有種剛學會走路的恍惚,連腳掌和地板接觸的觸感也有種說不上來的新鮮。

打開教室門後,發現其實外面的世界並沒有任何一點不同,急速拉回現實的轉換反而讓整個過程顯得更加不真實,這個當下全身仍然發燙,泛紅的手臂還在不由自主地發抖著,兩條腿也已經不是我的,汗水依舊流個不停。

心跳快到讓我幾乎喘不過氣來,每踏出一步都在心裡默數呼吸長度,靜靜地用呼吸來平緩心跳。深吸。深吐。

這時我忽然想起鋼鐵老師剛才在課堂中說的:「我知道這很難熬,但人總要偶爾跳出舒適圈。」

轉頭瞥見鏡中的自己,雖然超級狼狽,但也有著久違的煥然一新,同時感受著無比的平靜溫柔。

每天都做點不同的事情吧,嘗試新的回家路線、推門走進街角那家觀察了很久的餐廳、和某人來一場真心話大冒險、試試看那雙不確定是否適合自己的金色高跟鞋(很適合,真的!)、挑戰覺得自己做不到的瑜珈動作(或是任何運動)、直接跟機車的人說你很機車我受夠你了、塗上想了很久的大紅色口紅、借一本跟自己書架上所有的書都不同類別的新書、請朋友教自己一道新食譜、對自己心儀的傢伙來個不期而遇的迷人微笑。

舒適圈有它的存在價值和必要性,但是生活風景的迷人之處,在舒適圈盡頭的後方。



圖片來源:http://www.muahmakeup.com/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