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場尋寶記之眷村味新鮮辣椒麻辣香腸&麻辣豆腐香腸香菇蔥絲雜炒義大利麵



2011年度首發廚娘文。

說廚娘太過頭,不過民以食為天,加上與生俱來對食物的好奇,三不五時便往菜市場逛去,也曾經創下拎著木瓜洋蔥花椰菜等新鮮蔬果前往時尚東區咖啡廳赴約遭受朋友白眼仍舊大搖大擺把紅白塑膠袋噹啷往桌上一擺的紀錄。

總之有的吃,有的好吃,就好。


難得某一天老天爺賞臉台北冬天沒有下雨,前往東門市場四處晃晃,忽然發現一個公園前的莫名小攤,擺著應景的各式臘腸,醃漬風乾類食品向來非常不健康,但好吃的東西很多都不健康,人也不過就活這麼一次,多少年來我都沒有放棄年前前往南門市場採買萬有全臘腸的習慣,民國100年當然也不例外。

於是在攤前探頭探腦。

擺攤的中年婦女熱情的介紹,原來不是港式臘腸,而是手工製作河南香腸,此時對方拿出一張名片,上面寫著岡山趙媽媽,產品不多只有四種,四川麻辣香腸、新鮮辣椒香腸、麻辣豆腐香腸和四川不辣的香腸,當下好奇心直接破表,麻辣豆腐香腸聽都沒聽過,絕對要來一點,新鮮紅綠辣椒香腸聽起來香中帶辣,眷村趙媽媽天南地北的聊起來,岡山遠在台灣的另一端,幸好香腸就在我眼前。

標準吃法跟港式臘腸相近,可以與白米飯同蒸,或是加一點青蒜苗熱炒。當天回家發現我總是缺一個電鍋,於是翻出義大利細扁麵Linguine Piccole 以及新鮮香菇切片,打算來個中西合璧大雜炒,大蒜和洋蔥絕對是好朋友,此時在腦海中想像成品驚覺有點灰撲撲,立刻再度搜尋冰箱切些青蔥絲,終於完成製作前色稿Layout

橄欖油爆香大蒜末及洋蔥絲至金黃,加入紅綠辣椒香腸及麻辣豆腐香腸,料紹興酒快速拌炒(紹興酒味道較重,也可用米酒),酒香加上肉香,可以酒池肉林為想像基準點;手腳加快趁還有些許湯汁時丟入香菇片及義大利麵,拌炒混合味道後,加一點之前的煮麵水(將麵瀝乾時保留些許煮麵水,留待後續收乾時使用,煮麵水溫度較高,倒入時不致立即降低溫度),約略炒1~2分鐘收乾即可上桌。

新鮮辣椒香腸辣味清新明顯,麻辣豆腐香腸則較為溫和,手工製作的肉餡嚼勁十足,麻辣豆腐香腸更是因混合綿細豆腐及粗顆粒肉餡口感一絕;不同於港式臘腸的甜香(雖然也是我的心頭好),麻辣香腸有種北方好漢的鏗鏘有力,辣味更是濃郁加乘肉香;若要吃香腸絕對沒有低脂這回事,點綴新鮮香菇的奶油香氣和鮮綠蔥絲的爽脆口感,油香四溢肥而不膩才是上等。

眷村味新鮮辣椒麻辣香腸&麻辣豆腐香腸香菇蔥絲雜炒義大利麵

冬季限量。豋場。

後記 1. 個人偏好使用義大利麵,由於義大利麵口感較中式白麵條粗硬有嚼勁且耐煮,更適合味道較重的肉類食材。

後記 2. 岡山趙媽媽每年冬至後來台北東門市場擺攤一個月,之後就會回岡山,食指動個不停的朋友們可以電 0983 828 919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