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趕場週末 Part II – 台北街頭的歐洲冒險


週六夜晚、東區、即興約會、Square Pizza al Taglio 方、台啤金牌、法式小餐館Rue 216、蘋果派、紅酒、girls night out


原本計畫窩在小閣樓房間裡,打算就這麼抱著面紙盒和熱茶度過顧影自憐的鼻塞週末,結果知性正妹好友C來電,詢問是否想要一起一探遷址新開幕的義大利餐廳Botega,立刻毫不猶豫地把原本的計畫打算丟在一旁。

感冒休息每天都可以,週末夜晚跟正妹約會則是機不可失。

完全在預料之中,永遠一位難求的Botega即使搬到比以前大上三倍的新址,週末依舊想當然耳的還是訂不到半個位子,於是轉戰這個禮拜才剛開幕的 pizza 餐廳 -- Square Pizza al Taglio 方。

不同於常見的圓形pizzaSquare的方形pizza依照著不同口味,陳列在點餐檯前讓顧客選擇,接著店員就會剪下一份長方形狀的pizza(大約1/3A4大小),然後在上桌前再度加熱烤脆。

手工揉製餅皮的窯烤pizza,義式帕瑪火腿、茄子瑞可達、芝麻菜和風乾番茄等各種口味,讓人眼花撩亂迫不及待的亂指一通,每個都想試試看。這個時候主廚扛著剛出爐的節瓜乳酪pizza出爐,「借過借過」話聲還沒說完,立刻就指著油亮翠綠的新口味趕緊來上一份。

口感酥脆帶嚼勁的餅皮,有著濃濃的小麥香氣,簡單的餡料組合不花俏也不取巧,反而更加考驗主廚對味道搭配的掌握,新鮮的原味,就是最迷人的味道。當天試了四種口味,表現都相當不錯,尤其是節瓜乳酪,外表看起來普通,但節瓜的清爽和乳酪的油香出乎意料的合拍,還帶有淡淡的蔬果清香,非常驚艷。另外加點了我的最愛 – Arancini義式炸飯糰,外皮金黃酥脆,內裡的乳酪燉飯倒是一般,吃之前擠上一點檸檬汁提味,是相當豪邁又開胃的前菜。

來自比利時但在西班牙開業的主廚,對於味道的掌握相當不賴,店裡的空間設計也是一手包辦,像是歐洲街頭的個性小酒館,牆上畫滿人物肖像和各式壁畫,混合著一點工業風和 underground bar 的調調,輕鬆隨意,卻也忠實呈現了屬於自己的態度和溫度。


(Square Pizza al Taglio 方:https://www.facebook.com/Squarepizzaltaglio?fref=ts




心滿意足的在pizza 餐廳探險上打勾之後,接著C帶我前往她的愛店 法式小餐館 Rue 216。一打開門立刻就有種置身巴黎的錯覺,昏黃的燈光,狹長的空間,吧台邊坐著一位男子,手裡正拿著一杯紅酒輕輕搖晃著,C微笑地向他打個招呼,原來是主廚兼老闆,正在享受用餐尖峰時段後的片刻悠閒。

已經吃(非常)飽喝(非常)足的我們,立刻點了兩份甜點和house wine,甜點胃,永遠都有甜點胃。menu上寫著台灣少見的翻轉蘋果派 tarte tatin,讓我想起多年前在聖路易島某家早就忘記名字的咖啡館時,胡亂點了這道甜點,卻也因此一吃鍾情。從那之後每次回到巴黎,彷彿內建程式般的總是踏上聖路易島點上一模一樣的甜點和咖啡;但最後一次吃的時候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不知道是廚師換人還是其他原因,總之我的tarte tatin戀情從此夢碎塞納河畔。

之後我總是四處尋找著記憶中的那個味道,很多時候也只能搖頭嘆氣,但總之今晚,如同怎麼樣都不肯放手的戀人般,我仍舊不死心的點了menu上的蘋果派。


嚐得出細緻層次和奶油香氣的酥皮底,焦糖和香料浸煮入味但依舊帶有清澈酸香的半顆蘋果,再加上一球濃郁風味的肉桂冰淇淋,點綴著用蘭姆酒浸漬的葡萄乾,雖然跟記憶中的味道有些不同,但經過多年的分別,Rue 216 tarte tatin終於讓我得以重溫舊夢。

我對C熱切地說著與巴黎和蘋果派重逢的感動,C立時 cue了坐在吧台邊的老闆好友,這位男子臉上有些拘謹地微笑著,接受了我瘋狂的讚美。我們輕輕了敲了一下酒杯。


(Rue 216:https://www.facebook.com/Rue216?fref=ts





我始終偏好這類帶有人味的餐飲空間,即使不認識老闆或店裡的任何一人,但總覺得就像是來到熟悉的空間,可以隨意地打個招呼,也可以就默默的走到彷彿寫著自己名字的那張桌子,或是跟隔桌客人聊上兩句,交換一下對某道菜的心得,或是問問這麼正的鞋子到底是去哪裡買的。總之很隨性,畢竟能夠同一個時間在同一個餐廳吃飯,大約也是種緣分。

有些時候完全不在計劃中的事物,反而出乎意料地令人驚喜萬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