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路深夜食堂


跟久未見面的 S 在師大路上走著,想找些什麼當晚餐,S 最近手指受傷不能拿筷子,「ㄟ我想要吃飯最好配個鮮魚湯」S說。

太久沒來師大路,實在不知道可以吃什麼,我最愛的在頂好超市隔壁的鱔魚麵小攤沒開,立刻驚慌失措不知道這一整條師大路還有什麼可以吃。禮拜六的夜晚感覺沒什麼人,不知道是中秋連假、還是因為商家遷出的緣故。

經過某一個小巷口的時候剛好轉頭,「ㄟ這招牌是在對我們說話嗎?」


然後我們就在一個白天是雞肉攤、晚上賣小吃的街角小攤坐下,卡式爐上有著滷筍絲和其他小菜,檯面上竟然還有很久沒看到過的那種以前用來蓋住菜免得被蒼蠅偷吃的紗網罩(這到底叫什麼名字?),一時心慌意亂也心花怒放的點了滷肉飯、蚵仔湯、蚵仔粥和白菜滷;年輕的老闆留著頭頂綁著馬尾兩邊剃光的龐克頭,穿著t-shirt露出手臂上相當正點的刺青,順口問說那要來份雞肉嗎?帶點微笑那理所當然的神態就像在問我要不要參考一下2015秋冬最 in 的騎士款短皮衣,我完全腦波弱掉立刻又點了一份油嫩嫩的半土雞腿,距離我吃完上一餐也不過才3個多小時。

滿手臂刺青的老闆在我眼前煮著蚵仔非常肥嫩又鮮甜的白粥,蚵仔新鮮好吃這一碗粥也相當像樣,雞肉非常讓我驚艷,結實的肉質搭上鮮甜的雞味,淋上一點醬油膏就很下飯。「老闆竟然放電子樂耶」S 忽然說,簡直就是一個相當有梗的超寫實笑話,而且是真的好笑的那種。

往右邊看過去就是一片漆黑的龍泉市場,我記得往左邊再過去一點、白天時應該是我小時候常跟我媽去的水果攤,那時買了水果之後老闆都會騎著摩托車超貼心的幫我們把水果送到家;已經太久沒有來這一帶,記憶有些模糊,在夜晚微光中更是怎樣瞇著眼睛也看不清楚。

禮拜六的夜晚,昏黃的街角小攤,深夜的電子樂,記憶中的菜市場,和一盤油到發亮的雞腿。

附註. 深夜小食堂在師大路頂好往前走一點,巷口有間百元理髮,右轉往裡頭走(龍泉菜市場口);營業時間下午4點到午夜12點。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