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生日記 17 – 職業病 vs 風格

習慣成自然,這句老話再真切不過。

服務生生涯即將邁入6個月大關,堪稱成為我過去將近兩年內持續最久的一份工作。在心中暗自得意搖尾巴的同時,發現自己多了好些個莫名的怪習慣。 


1. 與朋友相約咖啡廳時,往往自行起身倒水。(幸好沒有加水加到別桌去)

2. 開始研究菜單說帖。(然後發現很多餐廳往往說的比做的好吃,不過當然也有用心細膩的例子)

3. 拿起咖啡開始端詳這杯咖啡的香氣口感和奶泡細緻度。(慚愧自己可真是差的遠了)

4. 上菜後會立刻停止話題迫不及待開動以避免食物熱度散失。(關於這一點我想各位廚師一定很開心得知)

5. 遇到有型/有禮/溫柔/或是忙到頭上長草的服務人員會微笑打氣。(大家都是天涯淪落人當然同行相重)

6. 遇到亂來一通的服務人員會比對方先翻白眼。(這一點我承認我EQ不高)

7. 與朋友相見時會立刻微笑大聲說哈囉。(幸好不是說歡迎光臨)

8. 看到蚊子飛舞時會不自覺想要轉頭去尋找電蚊拍一擊致命。(這個習慣讓我驚覺自己有嗜血偏執)

9. 看到桌上有水漬時會想要立刻拿塊抹布擦乾淨。(偏執狂再度發作)

10. 遇到有趣的陌生人開始完全不害羞的談天說地。(不過我想這一點應該跟本性比較相關)

投入職場將近10年以來(當然中間斷斷續續做了幾次逍遙或是不情願的逃兵),每一份工作都讓我染上了不少職業病;廣告業務時期對於確認再確認的戰戰兢兢,食品公司時代對於味道調和的想破腦筋,短暫的head hunter工作階段企圖5分鐘知人,階段性有機保養品時期的唯有知識才得以釐清迷思的重要發現,或是曇花一現的策展交戰守則。

每一個行業的職業病是否可以跨行採用? 還是有可能橘越淮為枳?

同時,

究竟是工作讓工作者因為重複而產生慣性行為? 還是工作者以本身特質形塑了工作的風格?


(歡迎眾位看官分享獨特職業病 :)) 

Comments

i-chun said…
我以後決定約你去喝咖啡~看到穿裙子的假人都想翻裙子起來看 算ㄇ  可能是我有淺藏服裝設計師的因子~哈哈~不過聽起來應該比較像變態~
amber said…
好呀,來喝咖啡,幸好我上班都不穿裙子,哈哈

但...你是誰呀? 拍謝名字想不起來 :)
Unknown said…
啊啊, 前幾個星期下午喝咖啡妳都沒有倒水啊...XD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