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迷34歲生日快樂


今天是我的一個朋友的生日。

他是一個很迷人的朋友,聰明積極理直氣壯眼睛一眨像是有100個我想破頭都想不出的idea飛過他的腦袋,10次聚會他有7次不克前來、2次在詳盡的詢問參加者地點晚餐內容節目rundown後禮貌的決定當天他˙應該˙可能˙會趕不到。


然後有一次他總會出現,即使他缺席了前面9次,但第10次他還是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進入狀況,互相寒暄交換小道消息後,笑瞇瞇的拿出壹周刊或是蘋果日報,因為一個時間點內如果只做一件事對他來說太可惜寶貴的時間,單一任務型人格不是他活力四射的人生規畫之ㄧ。

這個朋友其實我不是頂熟,世上總有那種你見過100遍但是第101遍見到面時名字還是在舌尖上但總之吐不出來的人,但他恰恰好是相反的那ㄧ種,大約總是他出現時總不忘營造一種登場架式,雖然我們可能也不過是在東區巷子裡不起眼的那家咖啡廳聊聊是非。

我忘記是哪一年哪一個場合認識他,總之大概就是我剛踏入廣告圈的那段時光,我只記得他明明是個文案但第一次見面他就強調說他可是(曾經)有名的色稿model,客戶買單提案內容很多時候都是他迷人的功勞。

廣告人總有一種好像不知道在急個什麼勁的亢奮狀態,約吃飯聊八卦怒罵客戶(背地裡)交換購物清單搞搞辦公室地下戀情什麼都來上一點,這個小宇宙轉個不停自有其腎上腺素激生的樂趣,又彷彿有種[唉呀這個笑話今天不笑明天就會過期唷]的時間壓力,同理可應用在小道消息分享和道人是非等面向,然後我只記得那21世紀開頭的那三五年我們有吃不完的麻辣鍋喝不完的咖啡和看不完的電影,時間咻咻咻的就過去了。

幾年過後,朋友圈裡大家漸漸各佔一方山頭,當然其中經歷許多氣的半死的時候,不過仍舊堅守崗位,嶄露頭角;然而我則認真體認到在自己熱情天分都顯不足的狀況下,自願退下陣來,揮別30秒就說完一個故事的廣告人生。

但是麻辣鍋咖啡電影還是少不了。

這個迷人的朋友也仍舊維持著約莫10%的出席率以及光芒四射的登場模式,與我的人生連繫著。

2009年好像是夏天快要尾巴的某一天,朋友們相約來個清粥小菜,清爽簡單完全不像是我熟悉的風格,不過我性喜敲邊鼓,於是二話不說立刻趕去插個花,我們聊了很多,大約都還是廣告公司的各種故事,這個晚上就如同我們曾經分享過的每一個夜晚,吃完飯忙著抽煙喝咖啡,喝到咖啡廳打烊於是站在街上繼續抽煙聊天。那個晚上的畫面還是很清晰的印在我的腦海,清晰到我懷疑這一切是否真的發生還是只是我的想像。

時間永遠是不夠用的。

2009年年底的某一天,我記得是10月底,那時我轉戰一家超級無聊的無政府狀態展覽公司,當天正在世貿展覽一館東奔西走無線對講機講個不停企圖搞清楚我在這個亂烘烘的展場究竟在做什麼,耳朵痛的要命,於是決定出去抽根菸。

就在這時手機響了。

另一個好友打來,我以為有人要找我約會我很開心,下一秒才知道這是通我不該接起的電話,我很不體面的在世貿一館頗為氣派的大門口軟趴趴的滑坐在地板上,因為電話的那一頭告訴我那個迷人的朋友以後再也不會出席任何一場聚會了。

今天是那個迷人的朋友的生日,我知道人們總有一天會再相見,在相見以前,今天我先為他吹熄生日蠟燭,希望他會耐心的等候我,希望他的每一個生日願望都成真。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