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 中西日合壁彷彿不搭嘎卻美味簡易晚餐


經常上演的對話。

友人 : 你會做菜嗎? (疑惑狀)
: 會呀,我常常做菜給自己吃。
友人 : 搖頭不信貌。(看來我嬌生慣養不辨蔥蒜形象深植人心)
友人繼續追問 : 那你常做哪些菜?

啊,問倒我了。

菜有類別,重點是好吃就好。

最近文章千篇一律皆是以日頭炎炎開場,這個夏天還沒正式豋場就已經令人心生厭煩,每天不論坐在椅上走在路上躺在床上搭公車做瑜珈喝咖啡都毫不出人意料的以汗流浹背滿臉油光作為每日行程的序曲中段和完結篇。

熱度帶給我最大的困擾之一便為食慾的喪失。
更大的困擾則是體重並沒有隨此直線下滑,原來年過30之後會自然下滑的只有身體線條,跟數字一點關係都沒有。殘酷的事實。

好不容易等到太陽下山,看著濃烈的陽光漸漸隱沒,疲憊的胃口令人不知如何是好。不吃是選項之一,然而三更半夜飢腸轆轆威力驚人,三餐定時定量才是王道。

但要吃什麼才能略略擊退太陽下山後的餘威?

翻出市場熱心菜攤小姐特意留給我的油菜嫩葉,川燙後放置冰箱待涼;一片綠油油帶有濃厚香氣可口然卻尚未到達誘人境界,小番茄切半增添色彩,最後用上葡萄乾淋上柚子口味和風醬汁。葡萄乾居住冷房時日稍久呈現乾巴巴狀態,事先以醬汁浸泡可返老還童,甜中帶酸噗滋噗滋口感帶有畫龍點睛功效。

沙拉完工。然而沒有蛋白質的一餐令人略為不安,再次搜尋冰箱翻出前些日子加工版辣味魯蹄筋肉凍;滷味攤蹄筋切塊後,入滷汁加熱續煮些時,視個人口味加入些許花椒底辣醬香而不辣口,灑上少許蔥花襯托蹄筋柔韌口感,離火後放入平底大碗入冰箱面壁一晚,吃時切塊切丁或大口嚼下皆可。

以沙拉當作主食時千萬不可忘醬汁好友 麵包。切下數片羅勒乳酪麵包入烤箱烤酥後,即可拼裝上陣。嫩葉油菜清香搭配各式口感配角以及清爽柚香醬汁,間或叉起一塊魯蹄筋肉凍平衡蔬食口感,麵包則留待最後秋風掃落葉吸取盤中甜香精華。

中西日合壁晚餐大功告成,終於略拾清新能量,得以靜心等待下一個人體蒸發的炎夏日頭升起。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