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的起源


有一天爸爸說想吃蝦子燴烏参,對於父親大人多變的口味以及對多數餐廳會海參菜色褒貶不一通常帶有些許微詞的高標準,立時手腳發軟推薦外帶心目中蝦子烏参第一名之銀翼餐廳,以免親自下廚之風險。

爸爸瞥了我ㄧ眼說:「難道你忘記怎麼做這道菜了嗎?」


那是我第一次正式進入廚房拿起菜刀鉆板嘗試的菜餚,14歲。

那陣子媽媽下班後趕回家總是有些疲累,還要忙著整治一家人的晚飯,有一天爸爸跟我說:「煮菜看起來很好玩耶,我們來煮菜好不好?」充斥著無比好奇心對於任何人口中好玩但我卻竟然沒嘗試過的事情都有著好呀好呀點頭眼睛亮晶晶的衝勁,加上可以進入廚房大搖大擺開瓦斯點火終於突破幼年不可玩火之禁忌,義無反顧立刻翻開家中一本塵封的中菜食譜大全。

我的父親是一位總是可以若無其事莫測高深引導對方走入瓠中的神奇傢伙,於是我們翻呀翻,找到一篇,爸爸說:「這道菜好不好?」

蝦子烏参。

結果很巧的是剛好佐料材料都有,只差蝦子一味,那時不知所謂蝦子其實是乾貨蝦卵,上海菜常用在爆香後燴煮菜色提味,於是翻出蝦仁代替,也算是增添色澤。

首次下廚,在爸爸的協助下竟然成績不賴,小小年紀志得意滿,從此愛上煮飯後端詳同桌吃飯人的微妙表情,當然自己愛吃所以也不遑多讓。

那些年來很多時候餐桌上的氣氛總是相當冷靜,檯面下有些什麼暗潮流竄,年少的我霧裡看花,但至少熱菜熱飯我們坐在同一桌,於是總是想盡方法變些花樣,讓菜色相親相愛。

很多年後爸爸點名蝦子烏参,很多事情我腦袋專長放空忘的比記的還快,但親手做過的不會忘記,透過雙手多年前在海馬體真切的劃出一塊專屬蝦子烏参的區域,海參過水薑片蔥段熱油鍋醬油蠔油烏醋蝦仁爆香拌炒然後靜靜等待奇蹟,和最後一點點提味的黑胡椒粉,帶來的溫暖。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