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生日記 一 - 耶誕樹的回憶

-->
經歷了幾次職場停看聽後,2009那一年決定來個大轉彎。一直覺得辦公室讓我喘不過氣來,也許完全不相干的餐廳酒吧或許能夠帶來解答?如果真的碰壁,至少也能心甘情緣回到原本的道路...不是很make sense 的邏輯,但總之我在09年底成為了一個雙腿痠軟的服務生。


當然事情不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原來服務生不只是遞遞啤酒煮杯咖啡就好。第一個月心情和體力同時低空飛過,戰戰兢兢地進行咖啡訓練、辨認各式酒類和點單技巧,清理重的要命的杯盤,學習另一個工作宇宙的各式經驗值和潛規則。

目前為止,最想紀錄的是我們裝飾耶誕樹的那一天。

12月中的某一天,晚上10點,吧台老闆1號按照慣例踏著夜色從門口現身,拎著一棵約莫150公分高的塑膠耶誕樹,外加各種紅色綠色金色銀色的小圓球、小天使、小聖誕老人、小星星和彩帶,然後老闆1號、老闆2號、我和客人們就開始整理。

是那種要先一根根把枝葉拉平定位好、要不然就會活像個墨綠色雞毛撢子的耶誕樹。我在老闆2號碎念抱怨中默默作著手工藝,把金色塑膠串珠鍊圍著耶誕樹繞好,檢查每一個小裝飾是否平衡美好,老闆2號一直沒停嫌棄著這棵浪費錢的醜陋便宜貨。

我其實覺得很美。這一切。

沒什麼客人的酒吧,現場演奏的歌手對著冷清的場子依舊投入地唱著有點 road trip 調調的民謠,不冷不熱的12月,總是讓人很困惑的台北冬天,大賣場買來的應景耶誕樹,全身紅通通看起來比較像福祿壽神、而不是耶誕老公公的小掛飾...

這一切。都很美。

因為那棵聖誕樹。

不知道為什麼,明明在台灣,但小時候我跟姐姐過著有點像西方人的童年。大口喝可樂,裝飾聖誕樹,偶爾吃個Tony Romas或是茹絲葵打牙祭,簡直爽翻。每年快要到耶誕節時,媽媽都會先準備好耶誕樹和各種小裝飾,我們一起動手鋪上雪白的棉花來代替亞熱帶不曾見過的雪花片片,最後在頂端放上星星,床邊掛好襪子,才安然入睡。其實我們家沒有西方的宗教信仰,我也不曾幻想過耶誕老人的存在,但每一年裝飾耶誕樹的時候,我總是非常期待,好像一種棉花糖般有點甜又有點輕柔的秘密儀式。過完節後,就把所有的樹呀小星星小鈴鐺都收好,棉花也都細心拆下摺好放回塑膠袋裡,等待下一年的叮叮噹。

再過幾年後我們大了,不知不覺中漸漸忘了那一箱早就不知道收到哪裡的耶誕樹,還有當年笑著裝飾這一切的回憶。

好多年後的那一天,跟老闆們和客人裝飾耶誕樹的時候,我走出酒吧門口,午夜的涼意緩緩流動著。我抬頭看天空,媽媽對我一閃一閃眨眼睛,像是耶誕樹上的小星星。

「我眼看著父母年華老去,卻什麼都沒有做。」 - 《橫山家之味》

artwork by Gracemere Woods

Comments

Unknown said…
妳的實況轉播
真是太好了

很久沒有有那種閱讀別人的文章的那種享受了
謝謝你

最後一段寫的很美
amber said…
謝謝你 :)

有空請按時收看唷
Unknown said…
不要忘記, 聖誕節的前一個星期我案子被停掉了...hahaha...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