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生日記 6 – 舒服不過躺著,好吃不過餃子

-->
北方俗諺這麼說著,人生中最快意舒暢就是躺著休息,最百吃不厭莫過於餃子。身為半個北方人的我,從小對於麵條類興趣不大,但餃子真是百吃不膩。



依稀小時候讀的一本童話書 - 12月的故事說到,有一個好心的北方家庭在除夕吃團圓飯時,一個飢寒交迫的老人家敲門乞討食物,這個好心的家庭其實也不甚富裕,但仍舊熱情的接待了老人家,下了一鍋餃子,老人家吃了一盤又是一盤,有人擔心這可怎麼辦,要把過年的餃子都吃完了呢,可是好心的老奶奶說老人家餓著呢,讓他多吃點。結果神奇的餃子怎麼也撈不完,第二天一早老人家不見了,滿鍋剩下的餃子都變成了金元寶。

我們家也常吃餃子,豬絞肉蝦泥蛋皮碎粉絲蝦乾小白菜蔥花韭菜,甘香滑口還海陸全餐,配上媽媽獨門的醬油烏醋香油沙茶醬番茄醬沾料,我ㄧ口氣可以吃上20個。配上小時候讀的好心家庭餃子助人的故事,吃起來更有味了,一個個飽滿的餃子像是金元寶,媽媽總說餃子要捏的站的起來還有邊花才是正統的北方餃子,於是我總跟著媽媽在被麵粉覆蓋白茫茫的餐桌上一粒粒小心翼翼的考驗著自己是否有遺傳到媽媽的巧手。

倒是外面的餃子我很少吃,單純包著豬肉高麗菜的水餃,兩邊麵皮一對上就捏緊的白泡泡有氣無力的躺在盤子上怎麼也無法激發我的食慾,有時候豬肉腥味太重,有時後加了太多韭菜害我胃痛,北方血統沒有在我的身高上展現,但對餃子不品頭論足一番實在有愧我的家族秘方。

身為服務生將近兩個月,別說躺著,連坐下來的機會都很少,說不上舒服,但倒是吃了頓挺不賴的餃子。廚師查理是個妙不可言的老前輩,光看他年近古稀還可以在廚房裡high到腎上腺素激生揮舞刀鏟與廚火共舞就已經賞心悅目,更何況他好貼心的有天煮了一盤超好吃的餃子給我吃。米白色澤帶點透的餃子互相依偎在盤子裡,呼嚕嚕的冒著蒸氣,搭上查理特製的洋蔥末大蒜泥香菜末新鮮辣椒醬油烏醋拌醬,提鮮增味又讓餃子增添了香脆的口感。我大口囫圇狂吞了幾顆,此時客人走進餐廳,我迅速的上了水杯菜單後,趁著點菜上菜的空檔,客人開始開動時,餃子早被我吃完了。

吃著查理包的餃子時,想起我在英國時也與同學一起包過餃子,我天生任性固執,所以在我的一人決策小組企畫下,大家只好包起預算稍微偏高但是完全由我主導的餃子食譜,雖然身處異鄉但我怎麼也不肯降格以求放棄回憶中的好味道,同時時不時以眼角餘光以及甜美的嘴角蔑笑逼退某些想要來共襄盛舉但是笨手笨腳的同學,畢竟那些個軟趴趴沒辦法站直坐挺的白麵皮包餡光看就賣像太差,更遑論叫做餃子。熱騰騰起鍋之後,大家爭相讚美同時紛紛詢問材料食譜,媽媽的餃子揚名海外,而我也滿足的一飽口腹之慾。

好多年沒有好好的吃ㄧ頓好吃的餃子了,我越來越懶,然而包餃子可是一個浩大工程,想了這麼多年,偶爾幾次吃吃店裡賣的餃子,差強人意,甚至有一次吃了兩顆就當場付錢走人。但是我一直想著餃子的好味道,尤其剛起鍋時麵皮的香味,滑溜溜的口感;想了好多年,想到都快要記不清從前家裡下鍋煮餃子的那股興奮勁了。

然後有一天查理跑來問我說
晚上水餃你要吃幾顆?”,我感動的眼泛淚光,開心的放懷大吃,看著排排站的餃子,像是看到老朋友,吃到我肚子都痛了。


人生躺著坐著站著跑著單腳跳都好,但餃子真是得好好吃ㄧ回。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