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生日記 5 – 也許不是永遠風光明媚

人生總是很弔詭,永遠記得2005年在大英帝國的夏天,天氣晴朗好到爆燈,結果我總是得待在宿舍裡與現在早就忘光光的符碼學浴血奮戰,好不容易論文告一段落,天空陰沉沉還冷的要命。


工作生涯也是,通常禮拜一到五風光明媚,每到周末就寒流四起。 到底是全球天氣出了問題,還是我的人生被詛咒了?

服務生生涯也如此,某一個不用上班的禮拜六,與朋友L相約在咖啡廳對門觀賞劇場表演,禮拜五入睡前滿心欣喜的預期周末也將延續一整個禮拜的溫暖冬陽,嘴角微笑細心擦拭我的復古墨鏡,打算禮拜六以巨星風采扭轉我總是在咖啡廳蓬頭垢面滿場飛的慌亂形象。

結果一早起床,陽光去哪了? 於是咬牙切齒的收起墨鏡,向寒風前進。

劇場表演向來是我的致命弱點,就如同讀一首詩,想起大學時期窩在地下室的那段日子,同住的好友有天凌晨三點寫了一首詩,興沖沖的與我分享,從頭到尾我只看懂櫻桃兩個字,羞赧的臉紅紅的像顆櫻桃的潑了好友一卡車冰塊般跟他說我真是看不懂 – 很好看,可是我看不懂。幸好藝術家總有像一個宇宙這麼大的熱情灌溉自己,要不然與俗人同住的挫敗可能會使他在地下室立即枯萎。

這次的表演很好看,但是當然我還是看不懂,最記得一開始有個演員,他的身體看起來好溫柔,他的手臂,肌肉的線條,臉上的神情,當下我有種想要衝上台給她個擁抱跟他說他不孤單有我在的衝動,不過想到這樣不但百分百會冒犯到導演,加上有我在好像也從來不能解決什麼難題,於是只好作罷。這是一場很傷心的表演,傷心到我覺得我的周末也暗淡下來的那樣難過,很多畫面美的像張老照片,永遠踏不出去的門,歡樂但是已經過去的童年,無法觸碰的壓抑,好像永遠無法癒合的傷口,幸好還有很多很多的溫柔。

看表演的時候,一直分心想著另外一個朋友,我人生的最大敗筆就是完全無法專心,小時候吃午飯時想著下午出去玩,高中唸書時必定胡思亂想週末飛越比佛利的劇情,大了在廣告公司工作時幻想總有一天我會做到真正有意義的客戶,就算是練瑜珈時我都能夠專注呼吸同時想著晚點要吃牛肉麵,搞到最後所有事情都風馬牛不相及,全攪和在一起。

看表演的時候,我一直分心想著朋友A。A是個熱衷各式藝文活動的過動兒,舉凡影展、舞蹈、劇場甚或水果日報頭條都不放過的資訊焦慮症患者,最經典的言行就是在好不容易約到的朋友聚會中靜靜坐在一旁看報紙,當我們抱怨時,理直氣壯的回覆”那你覺得你們有比報紙好看嗎?”。相形之下,比起水果頭條,我們真的遜色太多。

不知道A會不會喜歡這場表演,我幻想我在跟他討論這場劇,這場沒有劇本、沒有故事的舞台劇。不知道A會不會嫌棄我太過俗氣,沒有看懂還瞎起鬨似的差點流下了眼淚;不知道A是不是也喜歡表演裡那些個好溫柔的場景;不知道A是不是也覺得大家蹲坐在一個小小黑黑的密閉空間裡看一場表演很有趣;不知道他最喜歡的場景是哪一幕? 是雜耍演員拋接紅色小球還能展現身體優雅的平衡? 是打開時光秘笈後出現的小女孩? 還是那個藍衣女子低聲唱著彷彿遠方咒語的穿越了時空?

我的大腦不受控制在那個暗黑的小空間裡轉呀轉,想著A對這場表演可能的一切言語;忽然想到,如果他知道我現在再次不務正業的成為一個服務生會怎麼想? 曾經我們是創意產業同路人,我記得很久以前有次他聽說Discovery頻道釋放職缺但我遲遲沒有送出履歷時,罕見的以嚴肅語氣跟我說”你不能這麼不積極”。A以120%的精力過他的人生,曾有單次影展狂看超過20部電影的偏執,他的部落格產量約莫是我的10倍以上,而且文字優美經準還總是帶有獨特觀點,他的人生過的相當五光十色,但他總是很溫柔的對待像我一個這麼樣高不成低不就四處漂流的夢遊症患者。

我很害羞的想要跟他說,我現在還是在工作上很不積極,連我老闆語重心長的跟我說我這個年紀應該要穩定發展,可是我發現自己還是想要漂流一陣子。但我開始很努力的寫字,近乎偏執的去看到每一個新的人事物,也很認真follow新聞報導的大小事,比如說最近永康街冰館無預警拉下鐵門,不過不是因為經濟蕭條,而是因為老闆夫婦離婚脫產下的失和鬧劇。

我希望有天我跟A再見面的時候,他會對我微笑的跟我說”唉唉,你終於積極點了”,然後我會衝上前去溫柔的抱住他,迫不及待地跟他說起我經歷的風風雨雨和所有有趣的事情,然後我們一起坐在庭院裡喝咖啡,那天會是個週末,一個風光明媚的週末。

河床劇團 electric x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36kb2N6YcQ

Comments

Unknown said…
amber : 珮菁 最近太多場趴 有空在去找妳 我的腳踏車在國際藝術村被偷了 在約妳出來一起看戲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