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嶺有限公司 The Darjeeling Limited

我最喜歡的一段對話。

Jack (小弟,傑森薛茲曼 Jason Schwartzman飾演) : What did they say?

Peter (二哥,阿德列安布洛帝 Adrien Brody飾演) : They said the train is lost.

Jack : How can a train be lost? It’s on rail!


一年未曾聯絡的三兄弟踏上旅程,自大怪異自我中心優柔寡斷吊兒啷噹相當難相處,旅程的終點是企圖重新尋求家族血濃於水的連結,但是不巧的踏上了一班迷路的火車。

連火車都可以迷路,人當然也會時時夢遊在現實生活中。電影一開頭有巴黎場景,納塔莉波曼 Natalie Portman 姣好的身體流瀉在經典名曲香榭里榭Les Champs-Elysees的音樂中,差一點就讓我在電影開頭完全不相干的淚灑戲院,不過大概是因為我那時剛從巴黎談了一場只存在巴黎的戀愛回來,神經質的捕風捉影,那時生活中的每一個情境都像是命運對我說的耳語。不過那是另外一個故事。

電影繼續,三兄弟經歷父喪之後,大哥Francis(歐文威爾森 Owen Wilson) 片面決意重新連結兄弟手足之情,同時踏上尋找母親的旅程;然而二哥 Peter仍然企圖玩世不恭,小弟Jack依舊脆弱的躲藏在自己的文青小城堡裡。

人們總祈求遠方的未來有美好的答案,希冀踏上旅程生命便能對我們訴說意義,但如果人生可以這麼單純直接,我想旅行也不會在當今社會成為一個如此顯學。因為人們總是不能如期順利找到原本預期的答案,但是人來人去,總會得到些什麼,雖然也有失去。

三兄弟的[心靈之旅]最後以陌生國度中不預期的另一場喪禮做為停靠站,生與死之間,原來轉頭就看到的那張跟自己陌生又熟悉的臉,就是列車即將前往的方向。

如果有人問我該如何用最短的文字形容這部電影,我會總結為一部神經質的公路電影。每個角色都有種莫名的神經兮兮,相當不適合個性正派樂天積極上進的觀眾收看。

附註. 電影片名Darjeeling Limited 並非大吉嶺有限公司,其實是部特快車,迷路傷神,但總之出發了。

Darjeeling Limited 官方預告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O1bYukdvLI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