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生日記 14 – 咖啡廳門口的一支菸

-->
咖啡廳生涯最美好的部份莫過於忙裡偷閒,端著一杯茶或咖啡,繫著圍裙,坐在側門口,小心翼翼的從口袋拿出捲好的菸,悠悠的抽上一口。


一方面享受幻想此時會有拿著相機的觀光客走過,喀嚓一聲,然後有天我會在網路上看到一篇誰是這個溫柔有型的咖啡廳服務生?”這一類的文章;當然想太多,不過大腦久未使用容易當機,想想也不賴。不過更重要的是隨時一邊放空,一隻眼睛仍得盯著咖啡廳門口忽然當啷冒出的客人,以及帶有強烈資方色彩、總是停在街角、老闆3號的那台銀灰色小甲蟲,免的一時忙裡偷閒成為工作表現的致命缺陷。

不過菸總是要抽的。不管辦公大樓的樓梯間、閃閃躲躲的垃圾間還是那個瘋狂天台,煙總是要抽的。

不抽菸的上班族/打工者往往無法了解為何總要隨時來根菸,配咖啡、飯後、生氣、焦慮、狂喜、欲語還羞、真心話大冒險、偷偷摸小手、愛恨情仇合縱連橫。。。沒有那根菸,彷彿失去了最真誠搖旗吶喊的盟友,雖然聽眾其實就在眼前。

這個禮拜彷彿約好似的,總有人陪我共享咖啡廳側門的那支煙。

禮拜五的晚上,有一個不熟的客人和我聊聊天,他有點像是夢遊症患者,這點讓我好奇心指數再次破表,我有點想知道他腦袋裡當下的所有想法,不過夢遊症患者就我個人經驗而言就是絕對不按牌理出牌,而我當下也因為過度疲累加上同事好友H告知即將離開的打擊而當場變身成為一個恍神愛麗絲,於是我們就著輕飄飄的煙圈也就只能輕飄飄的交談,討論烹飪也討論通勤上班如何成為人生必要之痛,然而新客人忽然現身,於是我也只能目送夢遊症患者隱默於夜色之中,希望這一切不會就只是一次擦身而過。

禮拜天的下午,天氣晴朗溫和,L出乎意料的出現在咖啡廳門口;L是一個很有趣的朋友,還不算成為拜把之交,但見面時總是十分愉快聊個不停。此時這根菸的主題是感情和放手。我聽著自己喃喃的鼓勵著對方,但也想到自己。當感情逝去時,令人費解的情緒總是在不甘心或是不能停止愛情間遊蕩,然而不甘心困住自己,不能停止愛情卻困住對方;如果一段關係無法讓兩個人成為更好的人,那在世間相互依靠一起取暖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忽然想起大約十年前看過的一部頗為拔剌的電影[半支煙],多數好友對這部電影嗤之以鼻,然而我卻是感動萬分。主角珍藏半生當年心儀對象抽剩的半支煙,回憶過往當初年少輕狂個個帥氣有型有如馮德倫謝霆鋒,然而還原當年現場實況確是勞倫與哈台的曾志偉和李燦森。

也許只是記憶很美好,所以記著不願意放手,然而大腦是個狡猾的賊,一遍遍重溫心中想要上演的片段,即使男/女主角已經成為另一部片的卡司,仍然辛勤工作如同一個神奇的篩網,篩去所有不美好,將這段回憶演成一部無法殺青的電影,所有無解的疑問,成為每日熱燙出爐的獨角戲腳本。

然而如果不能往前,所有未來的美好都難以發生。

而我們只能努力,在下一部電影,演成一個更好的情人。

半支煙 http://goldenhorse.kingnet.com.tw/a_42.html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