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e Trip Day 11 – 灰姑娘的夜晚冒險 (2010/5/20)

-->
這一天巴黎春光明媚。



下午進行旅行例行大採購,由於歐元頗不爭氣,於是興致勃勃的前往Galeries Lafayette百貨拜訪我夢寐以求的YSL MUSE包。不過我的購物意志向來軟趴趴,聽到甜美的售貨員以飛快速度報出售價1200歐元後,還是咻咻的倒抽一口涼氣,相約人生中有一天功成名就後再將女神招攬為衣櫥的一份子。

傍晚與新朋友Lorenzo相約晚餐。

L 相識過程堪稱絕妙;L原是台北國際藝術村的駐村藝術家,在我開始咖啡廳人生的第一個禮拜,他揮揮手拎起行囊返回巴黎,於是我們擦身而過。在我啟程巴黎前,另一位相識的阿根廷藝術家Flor在勸說我前往布宜諾艾利斯不果後,便轉而鼓吹Lorenzo絕對該放進我的巴黎小手冊中。於是在FB的牽線下,在一個陽光暖和的禮拜四傍晚,我站在位於 St. German的一家咖啡廳,靜靜等候未曾謀面的L

天涯若彼鄰。

咖啡和晚餐都相當美妙,與L在台北錯過,結果在巴黎相遇,人生有時候弔詭的如同一首詩;拜訪一家自從西元1845年就存在的老餐廳,廚房仍舊暖暖的傳出超過一世紀的香味,傳統法式料理的醇厚伴隨著好客的大份量,我嚐試了人生中第一次的燉牛舌搭配馬鈴薯泥。餐桌再度是摩肩擦踵的熱鬧,幸好我身形嬌小,夾縫中不但可以求生存還可以大快朵頤。餐廳的地板和牆壁因為時間的考驗,呈現完全不精美甚至歪七扭八的隨性,一桌桌各種年紀分布但都是雙頰喝到紅咚咚的巴黎人,興奮又友善的幫著服務生傳遞隔壁不相識客人的餐盤,當然伴隨著各式問候和笑語,像是好友家的廚房兼客廳,而這個朋友等了我超過一整個世紀,但是熱情單純就像是1845那年剛開始時一樣。

灰姑娘的冒險。

餐後L意猶未盡的提議喝一杯小酒作為ending,然而我看看手錶,時近11點,神奇的地鐵馬車即將變身成為一事無成的小老鼠,興致高昂的我開始擔心起夜晚回家的路。而我住在距離地鐵站Chatelet轉搭市內火車RER三站之遙的St. Denis。朋友L原本還在盡力遊說,但當得知我寄居的所在時,面色略微凝重的表示 [你現在就應該去搭地鐵]

距離不是問題,重點是時間。

在倫敦一年的期間,我學會夜間目不斜視全副武裝但又故做自在快速走過街頭的特異功能;巴黎的白天春光明媚,入夜之後卻讓我不由自主的焦慮了起來。步入地鐵站後我仔細端詳所有候車的乘客,選了個最多面目正派的候車者的角落,靜靜的坐下。忽然一個打扮入時的巴黎女子步過以法文說了些什麼,我以英文回答我的無知,5秒鐘後,女子改以生硬的英文詢問我何時火車才會進站。當下我不能理解為何對方選擇一個明顯身為遊客的傢伙詢問火車時刻,轉念一想,也許僅因為我是唯一的女性候車者。

當下,背脊一陣涼意。

約莫一刻鐘後,又出現幾位女性候車者,發現大家開始以我為中心,彼此心照不宣的站成一個小小的圓圈,並且隨時以眼角餘光留意身邊男性的動線;火車進站,重新整裝我的冷漠神情,同時加強彷彿身為當地人的舉止自然,歡樂的觀光客獵奇微笑仔細收進包包,以身高160公分之姿,企圖塑造警告標示。

這趟短短的火車之旅於15分鐘內順利結束,凌晨12點時,我回到St. Denis的火車站大廳;泰然自若額度已經用盡的我,決定致電請朋友來車站接我。等待的同時,發現所有的夜間乘客,都擠在小小的大廳,目不轉睛的盯視列車進站資訊,然而月台上卻空無一人。我學會靜靜的站在女性候車者的身邊,假裝我也是等待列車的一員,而不顯露無事可做的焦慮或是局外人的一絲不同。

朋友到達時,夜晚的冒險終於劃上句點。

Home, sweet home.

花都巴黎旅遊指南裡絕對沒教的事。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