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故事與旅人

不久前讀到一則有趣新聞,倫敦Andaz旅館專門為睡不著的旅客提供床邊故事服務。不論想聽什麼樣的故事,在凌晨幾點輾轉難眠,電話一通,就會有睡前故事服務生來到。

(中文版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31/1/2lqu5.html,英文版http://www.usatoday.com/travel/hotels/2008-04-11-hotel-reader_N.htm)

概念來自於作家Damian Barr,同時也身兼Andaz旅館新任睡前故事服務人員。報導說這個 room service 完全免費,而且不需事先預訂。Damian 會準備不同類別的書籍,視情況讀出一個個床邊故事,或與旅館半夜睡不著的客戶討論文學,但表示不從事 ”文學應召 literary callboy” 服務 😆

--

在村落酒吧工作時,曾遇過一個很有趣的客人。美國出生的波多黎各人,非常重的西班牙口音,身形高大深色卷髮,個性親切爽朗,笑聲像是夏天的陽光,絕對是萍水相逢的 Top 10 人選。

很常出差的他住在離酒吧不遠的喜來登,一年365天有一半的時間在飛機、旅館和陌生的城市度過。「一開始這一切都讓人很興奮,新地方、新朋友和新挑戰。但久了之後我開始失眠了,我很想家。」這樣的生活,他已經過了 8 年,「出差的旅館到最後都長一個樣,打開電視都是CNN、BBC,所以我才問飯店這附近哪裡有小酒吧可以喝一杯。」

我們聊了很多,聊到他一雙正值青春期、隨時都在和成年人權力角力的兒女。「青少年有特異功能,他們永遠都能嗅到你快要守不住的那個時機點,然後立刻找各種方法來猛踩底線...幸好我有一個超堅強的好老婆,真的,她很溫柔也很 tough,要不是有她,我不知道要怎麼維持這個家。」

我們也聊到工作,關於他的四處出差和我的四處遊蕩。吃完飯、喝完酒後,因為他還要趕回旅館處理總公司的 con-call,便與我告別。最後他鼓勵我的寫作夢,我也祝他出差順利,我們也就結束了一場旅人間的對談。

臨走時他說他希望下一次還能見到我,「旅行太久之後開始容易期待相同的事物,即使是同樣的一個笑臉也好。」然而有點可惜的,這難得的奢望在我 2010 年底離開酒吧前並未成真。

我忘記他的名字。我總是記得許多人的各式特徵,或是相遇當下的許多細節,像是襯衫顏色、香水味道、耳環樣式和喜歡喝的酒,然而姓名卻總是在舌尖也像是在腦後。

但也許是故事裡的人原本就沒有名字,只要有那個真心相待的相會時刻就好。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