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 of the day_義大利杏仁甜餅 Ricciarelli



2015年7月,在米蘭的最後三天。自從在羅馬皮夾被扒之後,回到細緻繁華的米蘭,每天晚上都得重新清點還剩多少現金,感覺很像賣火柴的少女。


那時已經到了旅程末聲,說實在我想回家了。在歐洲遊蕩了兩個月後,我很想要躺在自己的床上好好睡一覺,不要再搬來搬去,想說話就約朋友出門喝咖啡,想沈默就宅在家裡,加上吃了兩個月歐洲食物後,特別想要吃
嗆辣夠味的亞洲食物。這兩個月過得非常美好也看了無數動人的風景,但在那最後三天,我只想趕快回到我的城市,用我自己的語言,纏著好友們說些不著邊際的垃圾話,盡情的放空。

最後三天我在米蘭住進了一個又妙又怪的airbnb,不是一個好的選擇,卻是當時唯一的選擇,畢竟沒有錢又沒有信用卡的時候,人不能要求太多。房東是個金髮美人,一開始非常熱情健談,第二天因為一件偶發事件立刻就變成自我中心神經質 drama queen,話說個不停加激動落淚,很像在看義大利的花系列,完全沒有我插話的空檔。

在米蘭的倒數第二天,同時是功課快要寫不完的關鍵時刻,我希望一切安靜些,於是默默躲回房間。

那時好希望有任意門、打開就回到台北,可惜房門外還是神經質房東對著手機大呼小叫。幸好我還有Ricciarelli,外酥內軟的杏仁甜餅,前一天逛街時順手買的。雖然只是超市貨,但依舊香氣十足,外表上雪白的糖粉,像朵扎實的雲,配上黑咖啡,已經足夠安撫我也跟著drama queen 起舞的焦慮,關在房間裡,讓米蘭在我心裡重回原本的優雅模樣。

回到台北後的某一天,大概又是在流淚寫功課,拖延症上身立刻上網搜尋食譜,一定要做些跟功課完全不相干的。Ricciarelli Ricciarelli Ricciarelli,多念幾遍變的好像咒語,結果被我找到了。蛋白、白糖、杏仁粉、糖粉竟然家裡都有,出門到水果攤買了顆明亮橙黃的香吉士,然後很有效率地開始打發蛋白、預熱烤箱。

就準備位置。

食譜上說用兩支湯匙把杏仁蛋白糊在烤盤紙上作成長約6公分的橢圓形,我拿著兩支湯匙左刮右挪,這些濕潤的杏仁糊看來賣相很不賴,登時自我感覺良好,天哪我真希望寫稿也能這麼有天份就好。

心靈平靜地等待20分鐘。

出爐。


噢,我親愛的Ricciarelli~杏仁甜香飄滿整個公寓,微金黃外表上是雪白的糖粉,夢幻冷冽但其實也有著樸實細膩,清爽的柑橘香閃爍著溫潤的金黃光澤。

就像我腦海中的、那個美好的米蘭。


RICCIARELLI 義大利杏仁蛋白甜餅

材料(可以做大約9~12個)

杏仁粉 150克
蛋白 2個
白砂糖 160克
香草精 1茶匙
香吉士皮絲 1個(中型),可用檸檬皮絲代替
糖粉 適量
烘焙紙

步驟


1. 烤箱用165℃預熱。
2. 高速打發蛋白,分次少量加入砂糖。
3. 蛋白和糖混合完全後,加入香草,繼續打發直到蛋白質地變稠,表面呈現光澤,約5分      鐘。
4. 倒入杏仁粉和香吉士皮絲,用橡皮刮刀拌勻。
5. 用兩支湯匙挖取杏仁蛋白糊後在烘焙紙上塑成橢圓型狀,大約6x3公分,大概可以放9~    12個不等。烘烤時餅乾糊會稍微變的扁平,要先在每個杏仁餅間預留約1公分空隙。
6. 均勻撒上糖粉後,送入烤箱。烤約18~20分鐘直到外表變硬,這時餅乾的外層依舊是淡鵝    黃色,注意不要烤過頭變成咖啡色。
7. 烤好後取出放涼,可以再撒一次糖粉裝飾。
8. 適合配黑咖啡或濃茶。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