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萬壽菊和台東的陽光(崁頂咖啡)


台北連續陰雨灰濛濛冬季中的小小亮點,隔了幾天沒有到陽台,今天才發現幾個月前買的芳香萬壽菊開花了,綠手指蓋章無誤。

生命力強的芳香萬壽菊是植栽界的超級好咖,那時買來之後立刻換盆加土施肥,果然豪不辜負的在幾個月內自我複製長的加倍茂盛,大約和超好種的薄荷是同一個等級,只要定時澆水就能活得輕鬆自在,花期集中在秋冬兩季,輕輕用手一撥,就散發出一股混合檸檬和蜂蜜的酸甜香氣,也有人說像是百香果,總之非常甜美迷人,常用來泡茶和入菜,或是用在自然農法中當作避忌植物,她的特殊香氣,能夠減少害蟲來擾。


前年夏天在台東的 崁頂咖啡輕食養生館-哈拿果園 吃過一道用芳香萬壽菊醃製的碳烤豬肋條,金黃酥脆的豬肉脂香濃郁,咬下時發現在厚實濃郁的肉味中,參雜著一絲微妙的清新甜香,淡淡的卻讓整道菜的面貌立時鮮活了起來。

有機會去台東玩的人,可以拜訪崁頂嚐嚐老闆娘初美姐的細膩手藝,食材全部新鮮現採,清新爽口的食材原味,搭配得恰到好處;如果看到店裡剛好有賣手作辣椒醬的話,恭喜你真正走運,印象中一瓶100多元,非常好吃,其實成份很簡單就只有辣椒、大蒜、鹽和酒(?),帶有些為發酵氣味的嗆辣香氣辣得過癮但又十分清爽,拌麵沾肉配菜什麼都好吃,我個人最愛的搭配是炸醬麵,和豬肉、豆醬的滋味非常合拍。

半夜三更寫食物簡直是自找苦吃。

希望明天有太陽。


崁頂咖啡

崁頂咖啡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