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人觀察報告 – 與時間賽跑的疲憊



要說閒人也行,總之是不務正業,東晃西逛。

距離正式脫離職場2009年的那個作死人不償命的代理商工作,距今即將噹啷啷進入將近2年的閒人時光,去年一整年耗在咖啡廳和酒吧,約莫700多個日子我始終沒有踏入辦公室隔間。


最近這幾個月經常與許多久未見面的朋友們相約,畢竟去年的服務生生涯雖然有趣有閒,但總在朋友們下班燈紅酒綠後才開始繫上圍裙端咖啡送啤酒。

廣告代理商的時光離我越來越遠,雖然我還是很想念曾經的好時光和收藏在口袋裡的友誼和奇人異事,不過意志柔弱如我理解到一個軟趴趴沒有太多物慾的傢伙難以在此找到一席之地,偶爾聽聽最新動態白髮宮女話當年就好。

最近聊了非常多天,對於聊天這檔子事我向來都懷抱著絕對熱忱,雖說也是有很多因遭遇鬼打牆以至昏昏欲睡微笑線條僵硬的時刻,但總之言語於我有如生活春藥般的不可或缺;透過話語我像是看了一部又一部的異國電影,有的情結似曾相識,有的拍案叫絕,當然有的當場想要拍桌走人或是乾脆趴下來打個盹,伴隨各式拍腿大笑、微微淺笑、眼淚、擁抱、親吻或是恨不得抓著對方雙臂猛搖一陣企圖把某個爛情節搖到另外一個宇宙裡。

然後最近得到一個觀察報告。

我很多朋友都很疲憊。

* 形容詞,極為疲勞困倦。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曹操之眾,遠來疲憊。」
* 動詞,使疲勞不堪。如:「輪流疲憊敵軍」。
相似詞:疲乏、疲勞、疲倦、怠倦、勞累、委靡、委頓。

這一連串的文字看下來怵目驚心,但最令人驚嚇的想必並非文字排列組合,而是這些文字在自身上的體現,一種不知覺的緩慢,像是眼睛看著遠方,然而並未帶著會心微笑。

看著我的好友老友新朋友點頭之交友們,心中總有種想要衝上前去給一個大擁抱的衝動,身為人生遊蕩者的我總想為朋友們加油,不管是擁抱、微笑、打氣或是聆聽都好;疲憊有時有著與人生奮戰的不得不然,彷彿我們跟命運面面相對兩手一攤,過往輕鬆愉悅的人生漸漸揮手剩下一點衣角,步入30之後(甚或40.50),有些時候人們總是無奈身不由己。

當然很多時候在下表現不佳出現恍神狀況,或是極度苦口婆心直接進階到惹人厭的階段,或是就如同標題所言的局外人3字,我一不小心(也可能是處心積慮)偏離跑道停在路邊看茶花慢慢綻放,所以有時總有著兩個宇宙彼此電波擦身而過的窘境。

每個人都有雙不同的鞋子,我會努力試穿看看的。

人生總會有些什麼不期而遇。

有些時候是不如人意;像是身為資深民俗信仰組員的我今日特為跑去請教一位據說口碑十分神奇的老師,老師清秀動人帶有淡淡的知性光采,但他溫柔婉轉的告知我(千萬)不要把寫作當作一生願望,因為寫作。剛。剛。好。就不在我適合的工作領域上。

有些時候是轉身驚喜,像是身為偏執省錢控清熟女(歐巴桑)的我上禮拜在師大夜市隨意東走西行,莫名的找到一雙我夢想以久的黑色+米白爵士風格高跟鞋,而且握的老天只要原價1/3,更令人輕飄飄飛上天的是,剛剛好逛到的那一天恰巧是打折的最後一天。

穿著居家便服熱帶花朵圖案寬鬆睡褲也是硬要搭配最新愛鞋,享受鞋跟輕敲地板聲響清脆的精神勝利。

有空時請容我們一起擦亮彼此的舞鞋,

剔踏,時間,我們和彼此跳舞。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