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日頭小食記 – 義式醃茄



夏天才過了一半,持續的高溫非常堅定任性的蒸烤著每一個角落,打開電爐後的加倍高溫更是讓人胃口大關。

然而民以食為天,飯總是要吃的,這千古不變的真理。高溫時節適合各式蔬食料理,偏好潮濕溫熱氣候的茄子,於台灣夏秋兩季正好是對時新鮮上選。

茄子原產於印度及東南亞一帶,後傳入中國、日本、韓國及台灣等地,由於氣候因素,台灣中南部為主要產區,產量佔9成以上。除亞洲外,茄子也是地中海及中東地區重要蔬菜之ㄧ,「在中世紀以前,阿拉伯人和波斯人就把茄子傳入非洲,14世紀又從非洲傳入義大利。從此,茄子的栽培就遍及地中海地區和中東各地。歐洲探險家的探險航行,把茄子傳播到各處新發現的土地。(孫安迪,「茄子 護心抗衰老」,中國時報 2003/07/15)

偶購得長型茄3條,天時炎熱(廚娘)不耐烹飪大火多油魚香茄,轉嘗試醃漬冷食;2瓣蒜頭拍碎後切小粒,去子小巧紅辣椒一條增添勁道,神秘修長主角茄子十字切開後再切長段備用,義式香料及巴薩米克醋帶來地中海風情,海鹽及橄欖油再次擔任基礎班底。

熱油鍋爆香大蒜,丟入茄子混炒,此時可加入辣椒一同稍微翻炒,加入醋、香料及海鹽調味,以及少量糖襯托香氣和增添甜度,深棕色醬汁混雜酸甜及蔬菜香氣,同時帶有些許辣椒嗆味(若不喜辣味過重,可省略此一食材),稍微拌炒後,待醬汁略收乾茄條變軟後即可起鍋。

備一大碗或容器,入茄條排排站好,放置待涼後即可食用,入冷藏可保鮮約一個禮拜。經過冷藏一晚後,醬汁與茄子風味融合,口感軟嫩香甜帶有巴薩米克醋微酸果香,混雜大蒜、辣椒及香料香氣,有助掃除白日陽光過度照射後帶來的倦怠。

 紫色清爽魔力全世界趴趴走,尤適合搭配麵包及地中海豔陽佐餐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