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台北瘋狂午餐之(簡易版)香魚甘露煮首發嘗試




食物集散地向來是心頭好,無論傳統菜市場、南門市場、超級市場、貴婦超市還是路邊的食物檔,綠油油的小顆高麗菜、高掛的豬腰、素什錦熟食、眼睛鮮亮亮的漁獲還是成堆的香菇大蒜紅蔥頭,各式顏色香氣混合出無比的吸引力。

還有那裡的人。

常常遇到對自己所賣的食材知之甚稔同時充滿熱情的販賣者,一趟菜市場逛下來,談話內容便成了開胃菜。


有天猶疑在海鮮攤前,新鮮海水的氣息向來令人食指大動,然而不久前立下清空冰箱及食物儲藏櫃的誓言言猶在耳,然而閃耀著淡金色澤的新鮮香魚一尾尾修長優美的身影(加上389大洋的價格)簡直就是誘惑的總和。

香魚為知名淡水魚種,肉質香甜細膩,分布於中國沿海、台灣大漢溪以北、韓國及日本等地,為東亞地區特殊魚種。與鮭魚迴游產卵的習性類近,小魚沿著溪流以小鉤吻努力啃食溪石上附著的藻類力爭上游,秋季時約莫長成成魚再順流而下尋找適合的場地共組小家庭;然而傳宗接代工程浩大,往往耗盡心力,於是香魚生長週期約莫為一年左右,故另有年魚之稱。

料理方式簡便,多以鹽烤或香煎方式料理,去鱗後保留內臟即可烹飪,其淡米白色內臟略帶苦味及些許香氣,然有苦後回甘的細緻風味。

閒逛時賣魚先生匆匆出現,風吹日曬身型瘦逍綁著馬尾,神情拘謹頗有種海洋文青fu,我問他香魚要如何料理,他開始詳細解釋,香煎去鱗,鹽烤不用,總之內臟一定要保留,如果吃多以上兩種作法,想換換口味,可試試看醬燒。

醬油、酒、薑片及糖即可完成簡易版醬燒香魚,糖以冰糖紅糖為佳,增添香氣及光澤,醬油則最好是日式醬油,鹹度較低,若只有一般醬油也無妨,少量加入即可。鍋熱後,薑片抹鍋乾煎香魚至微金黃,香魚皮非常薄透也易破碎,此步驟也可省略,但乾煎有助增加香氣。混合調味料後,加入香魚及水,水高剛好蓋過香魚,大火煮滾後轉小火慢燒入味至醬汁收乾即可賣魚先生充滿熱情的說道。

聽完之後立刻買了三隻,賣魚先生帶著依舊拘謹但終於欣慰的神情看著不擅烹飪海鮮的我手提三條穠纖合度金黃細滑的戰利品踏上歸途。


成品甜香滑膩,魚身酥透入味,由於香魚本身魚肉富含油質,久燒後不會過乾,反而使魚肉更具結實口感;內臟當然不可錯過,醬燒烹飪方式更加突顯內臟苦中帶甜的細緻轉折及柔滑。放涼後食用,可切小段灑上白芝麻或細蔥花,即是一道非常爽口開胃的夏季開胃菜,預留些許醬汁,搭配白飯更是一絕。可一次烹飪數隻,冰入冰箱隔夜更見陳甜風味。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