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朋友的那條好狗

-->
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C,約莫10年前在台北街頭的精心巧遇,開始了我們的友誼歷程。 

在這段歷程的前半部,始終有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第三者角色 他的狗。


C很妙的將他的狗取名叫做Dingo,意思是澳洲土狗。然而Dingo是隻貨真價實的台灣街頭女生狗,有著大大的耳朵,淡咖啡色的身體,和跑起來跟飛一樣的四肢。C說他大約4年前在一個菜市場的角落看到只有一咪咪巴掌大的她瑟縮在角落發抖,於是就帶她回家了。 

我認識Dingo時她大概5歲,身形矯健,個性活潑到我嚴重懷疑她有過動兼注意力不集中症候群這一類的症頭,過度迷戀食物,舉凡咖啡杯裡的奶泡、地上的葡萄、路人手中紅白塑膠袋裡的便當、我正在吃的三明治、掉在地上的餅乾或是任何會窸窣作響的袋子裡的不知名物品,都會成為Dingo當下腦袋裡最重要也是唯一存在的真理;於是她會輕快又迅速的拋下我們,帶著微笑往食物奔去。 

我很喜歡看Dingo微笑的表情,但大約狗貓都有種莫名奇妙的嘴角上揚,不過Dingo的微笑貨真價實,一點點小事都能令她很開心,一點點令她開心的小事都能變的很重要,而面對這件即使只有一點點重要的事情,她都會全力以赴。 

我記得有一次C因為出國把Dingo寄放在寵物醫院,於是我義不容辭非常想念的跑去探望她,繫上狗鍊後我們往大安森林公園出發,然後冒險開始了。。。 

當下Dingo決定夏秋之交的公園的午後是一個令人開心的時刻,所以她希望暢快的奔跑一番,因為重享自由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於是我們一人一狗在公園飛奔了起來,基本上是她在前面飛奔,我在後面喘氣,感覺溜狗這件事情整個的倒過來了。那是我人生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在公園氣喘如牛汗如雨下,Dingo轉頭看看我,完全忽略我的狼狽,大力微笑的表情像是在說 [看,我跟你說過跑步很好玩吧?]  

怪的是我也真的覺得很好玩。 

極少數的狀況能夠使她將注意力從食物轉移,大約總是在C輕快(有時略帶焦慮的尋找)的吹起口哨時,Dingo會在遠遠的那一方,動動她的耳朵,當下出現人生十字路口,究竟是C重要還是食物重要? 很多次我發誓我真的看到她的臉上出現不知所措的表情,然後她會帶著這樣的進退兩難,飛快的從遠方向我們奔來,那畫面簡直有點超現實,一支佼健異常四肢同時離地像是有長著透明翅膀的咖啡色的狗,從地球的那一端忽然出現同時逼近,然後突然搖搖尾巴轉轉耳朵的就在我們眼前,像是從0100加速只要4.7秒。 

這段友誼歷程的後半段,Dingo離開台灣,她去了很多地方,基本上我覺得她的人生簡直就是我夢想的極致,她去過香港,然後到法國南部住了一段時間,然後定居在英國;自從她離開台灣後其實我很少想起她,但是C告訴我她總是一如往常的活潑好動,並且永遠具備隨時捍衛食物的美德,我當初認識的那個Dingo一點都沒變,只是她從台灣搬到英國,在大英帝國陰晴多變的天空下,依舊蹦蹦跳跳,追逐路人手中的那些個漢堡也或許是炸魚薯條。 

20108月的某一天,C在他的Facebook上寫了關於Dingo的一篇短短的文章,看完那篇文章我哭了。 

永遠微笑的Dingo經歷了活力破表的15年後,正式成為我回憶中依舊生動的那一部份,我那毛茸茸永遠精力充沛絕不放棄食物的四腳好友,在遠遠的那一方,奔跑著。

Comments

C said…
Happy memories! I'm very touched...
Unknown said…
自從我家那隻死掉後我家人再也不養寵物了...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