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 - 不愉快食記之杏子豬排



由於連日來清淡健康低卡飲食,導致一非常重要之必然性結果,中午迫不及待邀請姐姐一起前往(杏子)日式豬排飯餐廳,以避免夜間時不時發作之鹽酥雞症候群。

多次造訪的經驗,杏子與勝博墊及晃士家榮登我心目中台北三大豬排飯首選,酥脆多汁的豬排、季節性特定菜色以及紫蘇沙拉醬成為三項心頭好。

但是今天要說的不是這個。

約莫1點多踏入,中午用餐尖峰時段已過,悠閒坐入排座,點了兩客腰內肉豬排飯套餐加一份玉子燒。玉子燒味道不如預期,調味過重完全蓋住蛋液的清香,烹調過頭喪失應有的滑潤口感,更像是一份蛋皮千層糕。

稍停豬排飯上菜,正納悶為何只有一客,告知服務生還有一客期待中的豬排飯,服務生點點頭,姐姐與我吃將起來。在等待的20分鐘過程中,再次提醒服務生,由於過往身為服務生的經驗,對於服務業同仁都不免有種將心比心,畢竟人沒有三頭六臂,上錯菜廚房慢出漏key單都有可能,但血糖持續下降疑惑不斷上升。

另外一客豬排飯呢?

終於起身跟服務生問個清楚,一陣狀況外回答後,漏key!

在這20分鐘中,提醒兩次,不斷轉頭對服務生廚師群投以疑惑及關愛的眼神原來都於事無補,一氣之下取消那客無緣的豬排飯,然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服務生的反應。

態度算的上是友善,身段也頗柔軟,然而在我告知整件事情來龍去脈時,她問我的第一個問題是是哪一位服務生點菜?”這問題倒也問的正確,但有趣的是其一要客人CSI指認服務生群為何不檢查key單資料,難不成點菜時除了思考菜色還要硬生生把服務生的臉孔深寄心中;再者其實當下那個服務生就在她身後,於是我好奇的說我不清楚,猜測後續會如何。

結果那位缺乏紳士風度的男性服務生並沒有站出來。

於是由女性同仁收拾殘局。

在整個過程中,服務生不斷的說著不好意思,企圖以玉子燒不算錢、另招待不明內容炸物、贈送下次用餐可使用之甜點券及不收服務費釋放善意,心意頗佳,然而這整個過程中,我的耳邊不斷響起不好意思

這四字箴言。

不好意思
不好意思
不好意思
不好意思

等到我也都頭昏眼花不好意思的不好意思了起來,只好跟對方重頭解釋這整場用餐烏龍狀況對於一個多次來到杏子用餐的顧客的失望,以及我們為何拒絕各種招待的原因,然而有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我無法說出口。

不好意思等於 對不起或是抱歉?

整場用餐經驗多次與服務生提醒確認皆無效的狀況下,每一聲不好意思都催促著我們趕緊分食唯一的一客豬排飯,以求脫身沒有意義或不符需求的善意 我無意搖旗吶喊為難任何一位做份工討生活的人,人人都為五斗米折腰,然而服務業的產品包含產品本身以及服務,豬排飯仍舊香嫩可口,然而是一頓沒有服務有耳無心的午餐(同時令人納悶如何可以將不算服務費當作一種彌補方式,大約就是很不好意思的呼嚨)

服務業首重貼心。去年的端盤子倒咖啡時,我的好友同事H開門見山第一課這麼說過。如果無法做到比客人更先想到他的需求,至少盡力做到將心比心。

在這整個過程中,我仍舊必須先讚賞出來善後的女服務生的態度和積極提供小好康企圖彌補的方式,然而從她的話語中,我無法感受到她有企圖理解這件事情是一個由餐廳造成的錯誤。

很小的錯誤。

然而這個錯誤讓我們將餐廳招待下次來訪可以使用的甜點券遺留在桌面上。

因為沒有下次。

至於點單有誤的男服務生,則是一次都沒有出面。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