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e Trip Day 5 – Night Adventure (2010/5/14)

-->
旅程將近一半,巴黎依舊冷的要命,春光明媚的戲碼至今尚未上演,室內暖氣竟也成為生活好伴侶;週末正式豋場,雖然戶外再次逼近10度大關,行李箱裡僅有一件輕薄皮外套勉強說的上有禦寒效力,不過不出門溜躂一下未免有愧法國薔薇的名聲。


朋友建議依照巴黎演唱會/夜生活聖經LYLO(www.lylo.fr,有點像是咱們的破報)建議,前往一家頗有盛名的酒吧欣賞現場演奏,吉他手非常知名(但非常自然的,身為音樂障礙的我當然不知道是何方神聖),相當值得我們冒著寒風前往。

是一家很有個性的小酒吧,總共上下兩層,一樓僅供客人坐下來談天,地下室則有演奏空間(約莫6x10公尺平方)及一個同樣也是小小的吧台。到達時地下室已完全客滿,想要坐下聊個天的我們於是重回一樓,但是吧檯非常輕飄飄又像是漫不經心地告知只有地下室才能點酒,於是像是倆個傻子的爬上爬下。

由於座位已滿,於是只好待在樓梯間,從重重人頭間隙努力墊腳搜尋樂團的身影,幸好我倒也早就習慣這種時時恨不得自己長高個10公分的人生缺憾。

音樂很不錯,吉他和鼓都令人驚艷;但身為一個職業分心者的我,同時蒐集到以下觀察所得。

各式有型有款的男男女女 - 目不暇給的吞嚥著每一個美好的形象,成為現場演奏之外的另一種背景合聲,不見得每一個都纖細美麗制式化的bling bling,龐克優雅隨性學院風,絲質襯衫印花洋裝流蘇披肩,三寸高跟鞋馬靴芭蕾舞鞋converse各式風貌,全部集中在這麼一個小到幾乎氧氣不流通的地下室,成為巴黎夜生活的一個剪影。

有個性的女服務生 - 絕對是我親愛的老闆2號和3號不能忍受的那種,不介意讓客人等候,不過看來巴黎人雖然素有傲慢名號,但遇到翻白眼比客人還快的標準巴黎女服務生也只能摸摸鼻子背後念個兩句結果還是安靜的等候遲來的啤酒。不過現場客人超過60個,但僅只有一個外場女服務生,台灣特有的以客為尊歡迎光臨只差沒有蹲著幫客人點單上菜的風格當然不適用此一場景。

與歷史一起生活 白天的巴黎已經有多不勝數的老房子對我訴說過去的每一個故事,夜晚依舊充滿過往氛圍。酒吧地下室原為戰時防空洞,改裝為酒吧之後依舊保有防空洞粗糙的牆面和陡峭的窄樓梯,各式老房子特有的窄樓梯沒有使酒醉失足跌個亂七八糟成為巴黎社會版每天頭條實在令人驚奇,習慣也許真成自然,大多數酒客敏捷的跳上跳下,不想在異鄉跌股的我只有戰戰兢兢盡力優雅的搭著以粗繩索代替的樓梯把手進入地下音樂國度。

演奏結束後,朋友提議拜訪知名的Boat Club – Batofar,位於國家圖書館 Bibliothèques附近。夜晚的巴黎一直是我的最愛,雖然冷的半死依舊沒有打消我沿著塞納河畔漫遊的決心。

Batofar不甚好玩,但是吧檯相當可愛,有一種神遊物外的波西米亞風格,眼神像是停在月球,嘴角始終帶著一種像是夢遊般的微笑,不過動作倒是非常乾淨俐落不帶一絲浪費,迷人指數立時破表。

我跟朋友走到甲板上對著寒風抽菸,塞納河伴隨煙霧繚繞著我,每一口吸進的寒風都在身體裡生根,黑夜越來越沉靜,沒有月色,遠方隱約傳來各式音樂和人聲,我說”Hello Paris!”


附註.
1 – 夜晚的塞納河畔
2 – Bibliothèques
3 – Batofar boat party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