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e Trip Day 8 – 羅浮宮的下午 (2010/5/17)

-->
-->
這是我第7次造訪巴黎,但是第1次拜訪羅浮宮。

曾經我也企圖盡觀光客之天職,頗有耐心的在玻璃金字塔前守候,但15分鐘過去,人龍未有任何變化,於是拍拍手就跑去喝咖啡;也有一次我在夜幕降臨後漫步到這晶瑩剔透的入口,沉睡一如星空般安靜,但想當然耳不得其門而入。

這一次與朋友H相約玻璃金字塔前見,長途跋涉花了我好一番功夫後終於來到這多次過門不入的聖殿。此時我仍舊十分不爭氣的計畫著晚點要去哪裡喝咖啡吃甜點,畢竟今天的排隊人潮跟過去的每一天都一樣,一樣長的令我望之生畏。H告知另有一神秘入口,就在兩隻獅子的腳下,那裡的大門永遠開放,但永遠沒有太多人知道;感覺很像也許是達文西密碼書中每一行第一個字串在一起才能讀到的秘密,不過H說是因為前幾天他們參加巴黎單車一日遊時可愛的西班牙導遊告知之獨家撇步。

順利進入。從來沒有想過進入羅浮宮原來只要走進去付錢買票即可,忽然咻的一聲,轉身就走進了掛滿畫作的大堂。H提議先拜訪舉世知名的蒙娜麗莎,人山人海聚集在世紀微笑前,每個人都拿起相機拍個不停,博物館內不禁拍照但禁閃光,一眨眼間,彷彿像電影巨星走下紅毯,快門閃個不停的咖擦聲響,每個人都是追星狗仔,瘋狂向前湧現愛意;博物館出現這一幕,彷彿有種超現實的意味;然而一霎那間,人們又安靜下來靜靜的在畫作間四處穿梭低聲細語。

巧遇學校校外教學,孩子們坐在畫作前聆聽老師介紹,當然有好幾個屁股扭個不停或是玩手機的小傢伙,但大多數都是專心的;看到這一幕不知為何很令人感動,可能我從小就花很多時間與課本和作業相處,直到高中才有機會知道原來人類歷史為美和藝術付出無數心力,然而這些心力後來也變成教科書上一條條必考題,我那時忙著內心反動但卻又沒膽做個拒絕聯考的小子,但下意識開始愚笨的排斥和課本有關的一切,直到年紀大了脫離校園才開始有心去感受前人曾經有的感受。

看著孩子們有機會親近這一切,我想他們很幸福,生長在一個崇尚美和自由的國度,當然每一個國度都有它自己的好與不好,但是如果從小就能學會睜大眼睛看見美好的事務,不論長大後要面對的世界,至少能夠有很多愉悅的童年可以回想。

羅浮宮當然不是一個下午可以完成的行程,大多數時間都在走馬看花,但能夠走在掛滿畫作的長廊,和眾多雕塑的中庭,身旁有無數遊客與我共享這個時刻,但彷彿一切都很安靜,我的耳朵變成眼睛,暫時失去聽見現實的能力,而僅僅能看見,看見所有過去的美好,不論是否具有帝國主義時代的汙點爭議。

陽光從窗戶灑進來,羅浮宮看來有些不太真實卻正在眼前,這一個下午成為過去與現在中繼的藝術迷宮。

圖說
1         跳舞的少女雕像,約莫15~20公分。
2         時空走廊。
3         羅浮宮新與舊 窗外的工人正在維修外牆。
4         走廊正中的雕像,腳趾因遊客觸摸露出原本的黃銅色澤。
5         – Stairway to heaven 金字塔底部旋轉樓梯可達地面,不知名遊客抬頭望天空。
6         終於我也可以說我看過蒙娜麗莎。
7         非常美麗的藍色拱門。
8         孩子們在畫作前聽老師講解藝術。
9         – Louvre in a blur.

Comments

Unknown said…
有神祕入口超屌的!!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