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e Trip Day 7 – Saint-Ouen跳蚤市場 & 黎巴嫩美食 (2010/5/16)

-->
陽光持續露臉,夢想中的春光明媚也正式豋場。


以往的逛街計畫往往侷限在各大名店及商場,此次決定拜訪位於巴黎北部之Saint-Ouen 跳蚤市場(Saint-Ouen Puces marché)。不同於倫敦的柯芬園以單一市場的方式呈現,Saint-Ouen總共集合了超過10個以上各式不同的市場,佔地約7公頃,堪稱聚集經濟之跳蚤市場典範。

如果不是有地陪熱情相助,我想我很有可能一輩子走不出這個迷宮,因而流落異鄉。

首先登場的是非洲風情。

法國由於早期殖民以及戰後亟需重建人力之緣故,衍生而出大量非裔移民。同時由於Saint-Ouen位於巴黎北部近郊,消費水平較低,也成為外來移民居住之主要地帶,逐漸發展成為帶有強烈非洲色彩之區域。各式非洲木雕、首飾以及服飾,各種強烈的色彩及木質色調開始讓我幻想身旁有大群斑馬跑過,但同時朋友提醒此處扒手不少,讓略有被害妄想症的我登時收攝心神戰戰兢兢橫越非洲大草原。

接著的市場則是天涯若比鄰。

各式盜版光碟、運動鞋、手錶以及便宜皮件和潮流服裝讓我有種回到台北夜市的親切感,當下四處環顧希望在販售莎威瑪的攤位旁說不定可以找到一家小小的米粉湯。不過此處仍為地雷區,手拿相機臉上寫滿我是觀光客的天真神情,想必無法爭取覬覦皮包者的同情票,加上雖有親切感但積極比價後發現還是師大夜市大勝200籌的失望後,繼續前行。

進入到正式跳蚤市場。

室內空間共有兩層,販售各式書籍、舊明信片、衣服以及畫作。在某一攤位前駐足良久,發現法國人偏愛使用過的明信片,蓋有郵戳及寫滿也許數十年前的思念,但當初的思念,如今成為懷舊市場中的待價而沽,同時也相當有一種[瓶中信]的概念。

接下來前往高價跳蚤市場區塊,販售家具、家飾、銀器以及各式居家裝潢古董。同時正式宣告完全進入迷宮狀態。

跳蚤市場總有種時光隧道的氛圍,加上異國風情市集,漫步在攤位和商店間,經過彩色珠串項鍊和巴洛克華麗吊燈,進攻潮牌球鞋的年輕人和專注於高檔銀器傢俱的年長顧客,一個下午,我來到巴黎又去到非洲大草原,被過去的陳舊緩緩的包圍,陳舊的瓷盤玻璃器皿溫柔的在店裡等著我和每一個願意停留的客人,有些邊角有一點點缺損,有的美麗如新讓紅酒能夠更迷人;我只買了幾張明信片,背面寫滿當年也許是羅蘭先生寫給奧黛莉小姐的情書,也或者是萊斯太太寫給孩子的問候;畫面是一個黑白色調但是看的出來陽光遊蕩的起居間,背面寫滿優美的字跡,有時候看不懂的故事更有趣,我只記得當下翻到那張明信片就覺得一見鍾情。

忽然在街道上發現一家黎巴嫩餐廳,於是我們坐下來決定以麵餅、豆泥、橄欖油、蔬菜、乳酪和各式油炸小物作為一場週日旅程的晚餐犒賞。約莫晚上8點,10樣開胃小點,以豆泥的厚實、油炸物的爽脆、蔬菜的清新和乳酪的酸中帶香,互相搭配平衡,坐在街頭享用以陽光為開胃菜的中東美食晚餐成為一場奇幻的體驗。

這是個悠閒的禮拜天,非常適合兩個時間與空間的旅行者一同出遊。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