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手沒有假期 In Bruges



獨自看電影的好處在於感覺無聊的時候還可以上網查查資料,劇情忽然急轉直下精采萬分時可以蹦蹦跳跳,雖說沒有說話對象總是有點美中不足。

但這部電影像是裡面的角色都可以跳出來和我說說話,當然好像也是那些個imaginary friends 的沒營養對話;於是更加不需要有人相伴。

資深與菜鳥殺手接獲秘密指令來到比利時古城布魯日無所事事,偶爾觀光一下不失為人生一大享受,資深殺手樂在其中,菜鳥殺手苦不堪言,迫不及待喝點啤酒約個漂亮女生。


電影前半段步調緩慢,此時我透過螢幕感受了些許優美沉靜的歐洲風景,同時也幫自己泡了杯茶,還回了一封email,間或對著電影螢幕裡的一老一少的對話笑出聲或是撇撇嘴。盎格魯薩克遜血統(雖說菜鳥殺手是來自凱爾特都柏林)中不容忽視的最佳判定標準便是時不時的冷潮熱諷,那種冷冷的聽者笑翻天說者仍舊一本正經面不改色繼續說下去的幽默,比起華麗誇飾版的北美永遠成功進取人生,或是南半球澳洲佬的去到哪都像自己家一樣的絕對隨性,絕對是大不相同。

看到這時我挺懷念我在大英帝國,或是待在吧台後方聽著客人你來我往的日子。

此時劇情急轉直下,髒話飆不停的神祕老闆的一通神秘電話,挑戰了所有人的生存價值。

神秘老闆在電影前半部僅以聲音現身,頗有布魯斯威利斯殺不死神力警探第四集中Simon Says那樣的扣人心弦,光用聲音就可以完成表演,真不知道這樣其他人要怎麼混口飯吃。神祕老闆原來是曾經出現在英倫情人裡那個眼睛湛藍個性真摯脆弱的大不列顛軍官,歷經多年,藍眼睛依舊清徹動人,然而多了很多神經質和即將進入魔道的瘋狂,一幕瘋狂摔爆電話的表演,狂笑之餘寒意也慢慢爬上背脊。

最後在優美的古城來上一段追逐戰,抱懷著滿腹溫柔的資深殺手、沉浸在戀愛好不容易掙脫過往懊悔的菜鳥、啟程導正原則議題的神經質老闆,還有抱歉個不停的枉死小冤魂、清秀可人氣質脫俗的女藥頭和loser到底的小混混,所有的人跟布魯日都不搭尬,結果全都來到這裡。

一陣追逐之後,伴隨著很多精采幽默的對話,從電影中期便笑聲不斷,然而結局並非制式化快樂,原來到頭來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那把尺就是進入修羅的門票,然後誰都笑不出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