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人觀察報告 – 專心是一種溫柔的美德


最近喝了不少咖啡。

陽光終於露臉的四月天,對於一個閒散的傢伙而言,最忙碌的事情大概莫過於安排與許多歸國朋友的聚會。

與久未見面的朋友相處總是愉悅的,有機會跨越時間空間坐下來喝杯咖啡更是難得大事;不過我發現一件堪稱有趣的現象。

人們總是不能專心。


有一晚我啟程前往東區巷弄內某隱蔽小咖啡廳,朋友E已經到場,閒適的翻閱雜誌;見面總是要先來個擁抱,然後坐下之後,發現這本雜誌彷彿成為在座第三位我未曾謀面過的好友;E專注的翻著雜誌,在我的面前。

雜誌啪啪啪的翻個不停,好像沉默的說著一個超有趣但我卻怎麼也想不起來的過往故事。

幸好雜誌小小一本,安靜啜飲溫熱安神茶的同時,與時代接軌補充新資訊的過程也就到了最後幾頁,對面的空氣終於開始流動,E抬起頭來開始天馬行空的說起一些近況,時不時的低頭繼續與雜誌心靈交流,獨留我一人隔著小小的桌子,充滿好奇的自我反省究竟我是不是一個令人望之生倦的交談對象,至少我的魅力目前看來與一本每週出刊的時尚設計刊物相比,顯然處於吃塵的狀態。

空氣流動漸漸緩慢,我感覺自己是一個很不稱職的陪客。幸好E沒有拿出哀鳳把玩一番,要不然對面的我可能會一不小心內疚自己的無趣而當場澘然淚下。

總之這個晚上過的十分緩慢,根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而言。

類似的場景最近有些頻繁,也許是因為廣告逃兵的我對於職場風雲有種轉不過腦筋來的漠然,也有可能這已是當今社交常態,想像咖啡廳一桌桌甲乙丙丁,低頭猛翻美麗的雜誌或是哀鳳按個不停。

像是一群群資訊焦慮時髦失語症患者有志一同湊巧的來到同一個空間。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