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午餐之香煎竹筴魚佐鮮炒時蔬及起士馬鈴薯泥


初春漸漸豋場,清明節連假的沮喪陰寒終於拋到腦後。

冰箱一陣翻箱倒櫃後,發覺今日物藏頗為豐盛,例行之ㄧ鍋熟各式中西式麵條類料理雖然方便但稍嫌變化性不足,於是改採搭配性烹飪法。


竹筴魚一條 - 以海鹽、香料及少許酒略醃(也有食譜建議花椒與海鹽一同磨碎後用以醃魚),熱油後下鍋兩面呈現略為焦黃狀即可轉小火待魚身煎熟,也可以烤箱料理,省略油煎過程口感應更為清爽。檸檬絕對不可少,也可以酸柑(綠色小橘子)代替,香味更為濃郁但酸度較低。

鮮炒時蔬 為增添盤中春意(其實也因為我是青菜水果控),選擇頭好壯壯綠花椰菜搭配洋蔥茶樹菇同炒,茶樹菇又名柳松菇,口感彈牙風味較一般香菇更為清香。先以橄欖油爆香洋蔥絲至略為焦糖色,加入綠花椰菜及茶樹菇一同拌炒,臨時想要增添顏色變化加入聖女小番茄切半,以少許海鹽調味(由於這道蔬菜中已加入蕃茄,酸味能提高整道菜的味覺表現,故鹽可少加),待番茄汁略為收乾時即可起鍋。

同步製作馬鈴薯泥 馬鈴薯洗淨後煮熟(個人偏好連皮口感),碾碎後加入鹽、胡椒、奶油及鮮奶油及少許水調順即可。當下冰箱奶油及鮮奶油都缺貨,改以起士片取代,口感略乾,但加入少許煮馬鈴薯水後,依舊呈現綿滑口感。

分別烹煮完畢後即進行組裝工程,算算也不過花了45分鐘就煮完一餐,加上檸檬便大功告成。

經過一整個寒冷的冬天後,初春時節竹筴魚脂肪肥厚,最適合煎烤,皮酥肉滑,香脆多汁,搭配略帶蕃茄清香酸甜之爽脆時蔬,以及口感柔滑的馬鈴薯泥,滴上些許檸檬汁開胃,正適合伴隨好天氣一同向冷到令人翻桌的冬天說再見。

煮菜這檔子事好吃固然重要,但即興發揮對我而言也是最高指導原則之ㄧ,總之食譜和烹飪指南看個大概就好,親自手做大口吃完才是樂趣所在。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