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雨


好友H以一年造訪故鄉一次的機率像是候鳥般造訪台北,大家彷彿拼了老命似的約個不停,咖啡廳可以約,夜市少不了,捷運站聊個5分鐘也不賴,約在H家吃家常菜看康熙來了也是重頭戲,總之是非常盡心盡力的進行著約會行程,與即將起飛的飛機和時間賽跑著。

預計某個跟好友H相約的夜晚,H由於當日行程爆檔加上傍晚突地變天一陣措手不及的大雨,落湯雞般的H詢問是否可以擇期改約,在另僑好時間後(想當然耳以馬拉松咖啡喝不停食物吃翻天的方式呈現),我自然而然的健康控上身提醒H保暖喝熱茶避免淋雨後感冒侵襲。


過嗨兒H異常興奮的說著在大雨中他騎著腳踏車穿越人群車陣,好不容易回到家,全身溼透但卻開心的不得了,豆大的雨點打在身上,柔軟又溫暖,久居大不列顛帝國首都的他,經過長期陰冷爛天氣洗禮,回到家鄉,連被大雨襲擊都成為一種享受。外國的月亮可能比較圓,但原來家鄉的雨點比較溫暖。

我說起曾經有一次自己的淋雨經驗,那是一個悶熱的夏秋交際午後,我和當時的小男友漫無目的的在路上走著,經過大約4個月前賣掉的舊家大馬路,那時的我睜開眼還是只看的到我面前那個面容像是黃金獵犬一般可愛迷人的傢伙,但是有種風雨欲來也不知該拿這尷尬的無奈如何是好的心情,就像我那時常常漫不經心的走到舊家附近看看我所熟悉的一切,留住過去美好時光不放手但是人人都打從心底知道螳臂擋車其實根本不可為。

那天小男友有事先行離去,留我一個人在路上走呀走,整個街道怎麼看都像是寫滿人事全非的惆悵,每一個門牌號碼街頭巷弄轉角舊衣回收箱鄰居的面孔我都熟悉,但只有我不在這裡。走呀走,然後天空忽然烏雲密佈轉瞬變天下起一陣風雲變色的超級大雷雨。

沒有帶傘的我目瞪口呆的看著這一場轉變,忽然我抬腳就踏出騎樓的庇蔭,沿著兒時的大馬路遊樂場就走下去,超級大雨打在身上的感覺很奇妙,像是一千萬隻來自天空溫暖的小手撫摸著我,街上很多措手不及狼狽的路人奔跑著尋找遮雨的所在,我慢慢的大步走著,像是在游泳池底東走西行,享受著彷彿與人世無關般自由的感受;雖說我是個旱鴨子從12歲後就一直兢兢業業的與游泳池保持安全距離,但當下的大雨簡直動人心魄感覺老天爺絕對企圖把台北盆地灌成一個水世界。

一步步的在街頭走著,好心的店家問我要不要拿把傘,我微笑的說沒關係謝謝你,然後我這時才發現我其實滿臉的眼淚,和大雨全攪和在一起,它們努力的一點一滴的溫柔的幫我帶走那些我從來都不想要的人事全非。

我告訴H關於我的淋雨故事,淋完雨後身為一個資深恐水症患者的我開始想像同時想念被水包圍的感受,一個禮拜後坐立難安立馬跑去報名游泳班,雖然歷經耐心的教導後還是沒有學會,不過夏天很長又很多,我想我還是有機會。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