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人觀察報告 – 一個不談工作的下午茶約

身為職場局外人最常遇到的困境除了阮囊羞澀之外,莫過於聚會中開口還是啞巴的羞赧。

眾多對話例如


假期還沒結束就無理的被公司以共體時艱為由火速call
情緒不穩同事怎麼可以昨天一起愉快聊天今天就莫名奇妙在對話中途變成一個混帳
某高階同事跟他溝通一萬次都順理成章當作耳邊風
年輕男性下屬腦袋少根筋卻又常常上演脆弱公主病內心戲
工作永遠做不完簡直就像是住在辦公室但老闆總是有更多的工作要發
客戶沒來由的來電告知正忙的昏天暗地的專案立即中止執行,但沒人知道要中止多久
一卡車外行領導內行的話外音然後就變成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某同事的態度永遠都像計程車司機忽地切換車道一樣的目中無人
老闆情緒不穩動不動大呼小叫胡說八道
(我承認最後一個是從我口中說出)

由於身為長期不事生產一族,加上時時脫離職場正軌,在越來越多的朋友聚會中,我只能扮演聆聽的角色,一方面由於未有共享之困境,二方面則是終於了解抱怨是為了抒發情緒其實也沒有解決之道。

清明雨紛紛太陽羞澀不露面的那個連假,我與好友ES相約轉角的咖啡廳,在5個小時不停歇的聊天馬拉松後,悠然發現談論工作的時間竟佔極低的驚人比例,我以一種簡直中樂透的喜悅神情告知S我的發現,S以他一貫了然的自在態度微笑說他也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的聚會經驗。

我們聊著最近看過的有趣印度背景影集、過去的旅行經驗和未來的旅行計畫、感情、身材、人生、運動和未來的攀岩及音樂之約等各式大小話題,沒有一件事有助於職場發展或是關於在小小OA隔間的生存之道。

在台北一連串陰雨連綿令人沮喪的冬季後,這個下午所有感覺彷彿沒營養的笑話或是與正經事無關的經驗交換,成為初春窗外陽光的信使,在我的腦海中。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