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性苦水桶

有天與海外暫時歸國友人X坐在咖啡廳中。

剛度完假期後投身工作的X,坐下後便愁眉深鎖的開始說起工作感情和年過30的人生有感,接連不停像是海邊一個個的白浪灘頭,只不過當然沒有插著七彩小紙傘的熱帶調酒比如說像是mojito 或是甜膩鳳梨汁陪伴我度過海灘上的時光。


點點頭點點頭。

我企圖為對面的朋友加油打氣,話鋒一轉X忽然說起日本海嘯核能意外然後衍伸到驚人的世界末日黑洞,當下咖啡喝的有些膽顫心驚,逃生包當然還沒有準備好,與人世說拜拜前要再讀一遍的小說也想當然爾沒有帶在身上,趕緊多喝兩口熱茶鎮定身心。

點點頭點點頭。

X繼續說著工作上的無奈,老闆的跋扈,情感世界共同經營人的任性,坐在小小咖啡桌對面的我翻轉腦袋想要提供些許建議,同時卻感覺自己彷彿印堂發黑般的無力,又或者在一個生活中充滿如此多樣打擊或感觸的朋友面前,到處喝咖啡聊是非的自身顯得十分缺乏憂國憂民心境呈現完全狀況外的傻樣。

久未見面的X不停說著,散發著一種對於當下的不奈,如同香水般靜靜包圍身軀,四處蔓延也開始順著我的膝蓋爬上腦袋,於是關閉企圖加油打氣的念頭,就在我認知到也許X僅止於想要如同使用楓糖+檸檬汁排毒秘方般將大腦中的苦水一掃而空的同時。

基於時空等各項湊巧因素下,然而我,剛好坐在他的面前,成為一個不甚稱職的苦水桶。

不甚稱職在於覺察自身渺小無以扭轉X腦中任何一個可大可小的苦水的同時,開始進入自己的腦內世界,X依舊說著,資方的無理要求,同事的冷漠傲慢,台北街頭的無趣醜陋,我的熱情也依照著苦水桶穩健滿溢的速度逐漸枯萎,逐漸將自身面孔轉化為某種形式的哈哈鏡,依照面前影像呈現各式程度型變,高矮胖瘦不拘,無奈生氣沮喪皺眉都有。

約莫兩個多小時後,X忽然掩著嘴打了一個長長的呵欠說[不好意思,我累了],於是我也揉揉太陽穴說[沒關係,我也累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