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 Life


就像是那個年代的Brit-pop,已經是背影,但依舊迷人。


好友依璇有天忽然msn一個網路連結,說”你一定要跟我去”。打開視窗看到李宗盛等大哥級人物的名字想說跟我有什麼關係,依璇很貼心的說快看網頁最底,忽然有兩個名字跳出來 “Jarvis Cocker” 和 “Brett Anderson”。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我,立刻回覆 “好,我跟你去”。



原來是7-11主辦的Simple Life簡單生活音樂節。我們買了兩天聯票,跳過其他眾多方大同、盧廣仲等年輕歌手,也不是說他們不好,只是感覺那不是屬於我們的青春;Jarvis和Brett分別於禮拜六和日登場,於是我們專心職志6點到場等待一個小時後登場的幻想。

打著LOHAS的旗幟,現場到處可見御便當、city café和無印良品,”大家不是應該拿啤酒嗎? 怎麼人手一杯咖啡?” 依璇說。可能樂活就是要純淨的活著,雖然咖啡因也絕對是20世紀以來重大成癮物之ㄧ,反正我也不能容納任何一點酒精,對我來說搖滾朝聖和夢遊放空差別不大,但說到底,人手一杯咖啡總感覺比較布爾喬亞。

其實並非熱血歌迷,只是個別有Pulp和Suede的一張CD,大學時代室友也時時放著他們的音樂,我記得Brett的聲音有一種異樣的溫柔,Jarvis則是性感到不行。而他們也成為我往後啟程英國的原因,如果這麼樣個纖細迷人的男人在彼岸,我應該毫不遲疑,只可惜我的運氣稍差,等到我著手準備單程機票的同時,解散的解散,單飛的單飛,Brit-pop成為上一個decade的夢,那時候廣播最常聽到的竟是Marron 5,而我只能看著天空戴上耳機讓the verve的 one day流竄我從寢室窗戶看出去的大英帝國。

Jarvis 當晚的聲音稍稍不佳,很有可能感冒,該死的台北怪冬天總在耶誕節溫暖的像春天,然而最應該溫暖的時候凍的人全身僵硬,但當那個眼神總像是望向遠方的高瘦男子開始抓起麥克風的同時,肢體詭異搖擺的同時,這不止只是一場演唱會,爛音響設備也消失無蹤,像是周遭忽然靜默黑暗,緩緩的升起早期club必備的旋轉亮晶晶巴洛克水晶球,旋轉出彷彿disco舞池的委靡狂熱。

現場的人多出我想像,站在人群中,這一切性感的這麼不真實,再多咖啡因都無法清醒我竟然在台北看到Jarvis的事實。詭異又像是嘴角帶著微笑的聲音流竄,建造出一個充滿神經質的性感城堡,而我身在其中。雖然整場表演不如我想像中的hardcore,但依舊熱血沸騰。就像我第一次聽the Pulp的專輯,實不相瞞,當下想立刻找個人約會;我不能理解為何有人能夠那樣的僵硬扭動肢體然而依舊令我感受他的絕對性感;站在人群中,我體驗了生平第一次恨不得自己再高個10公分的委曲,同時希望有一百雙眼睛,每一隻眼睛都只望向他,而其他的事物不再存在。

“Don’t let him waste your time” by Jarvis Cocker http://www.onlylyrics.com/song.php?id=1004527


禮拜天再度準時拜訪,Suede我比較陌生,對於Brett Anderson我可能更先開始注視著他的五官,而後開始漫遊在他的聲音中。這說起來相當的膚淺,但世人總願意對美麗的事物投注最多的付出。再次的,由於恨不得再高個10公分的神傷,此次我寧願選一個較遠方的草皮,就地坐下,很有種當年在倫敦參加music festival的況味,很可惜沒有陽光和隨手一根菸的爽快,但清爽的青草香味依舊。Brett二話不說的走上舞台就開始彈唱,伴以同樣寡言的大提琴美女,一首接一首,沒有停歇,沒有話語,我忽然有一種偷窺peep show而非觀賞演唱會的錯覺。

當Saturday Night的旋律響起,熟悉的溫柔,Brett的聲音又遠又近,向蜘蛛張開所有的手臂圍繞著我,天鵝絨般的聲音圍繞我,深藍色特別柔軟帶有一點金屬光澤的那種,雖然當年異常年輕姣好的帥氣如今多了幾條皺紋,反正我也已邁入30,然而所謂的青春說不定就是與自己夢想的時代與時並進,然後發現那個特別迷人的年代逐漸消逝,但我們還在。幸好Brett也如同往日一般迷人。

“Saturday Night” by Suede
http://tw.youtube.com/watch?v=bC22Y5t_iwc

Simple Life總體來說,我跟依璇僅止於觀賞兩場演唱便匆匆離去,對於open將、無印良品、捷安特或是各色創意手作小物並沒有太多流連,我們乾淨俐落,見面後先來一根菸便進場尋求最佳據點,也許某個面向而言,我們真正實踐了所謂的”simple life”的真諦。人生就這麼簡單,實現了在台北看到Jarvis和Brett的夢想(雖然這個夢想我從來都不敢夢想過)之後,飯可以不吃、咖啡可以不喝、環保袋可以不買、腳踏車本來就不會騎、可愛的open將更是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當晚,我帶著夢想睡下,感受無比的愛意,那些旋律像是從來都沒有離開過。



備註. 感謝未曾謀面的森克提供Brett背影照片一張,http://zimsam.wordpress.com/2008/12/08/brett-anderson-in-simple-life-taipei/#comment-3842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