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op

一天朋友M一時筆誤打出relationshop這個字眼,隨即立即更正,然而這樣的一字之差,給我無限的想像空間。如果有一家商店,專賣relationship,如此大眾化又客製化的商品和服務,商機即便在經濟四處蕭條恐慌人人討論的同時,仍然必定大賣。



身邊不乏條件優秀的好男好女們,但總是彷彿湊不在一起,大家總是到處撞破頭踢鐵板問塔羅神神秘祕,當然也有修成正果 case close (但同時進入下一個long term project)的好事,但比較多的時候總是聚在一起猜測種種過去現在和未來,時不時的說上一句 “有認識好男/女人要幫我介紹唷”,那表情和期待中樂透或是祈禱尾牙與雞頭擦身而過同樣真誠摯熱,然而對話往往在對方提出”那你要什麼條件”後,發問者努力沉思中草草結束。

不諱言的是,我也是其中之一,而且是那個目前還沒有中樂透的發言者,也是那個沉思不出個什麼所以然的傢伙。

如果感情也能像是燦坤、B&Q、IKEA或是家樂福一樣該有多好? 不但有各式產品、明星組合、酬賓特惠、現場擺放示意甚至全店一次購足,最好還可以依照產品特性分成友情部門、以結婚為前提部門、辦公室情誼部門、情人部門等等;不但有保固,產品出問題還可以打客訴,人性化的鑑賞期,最重要的是,各式樣商品都有。如果真有這樣的商店,錙銖必較精打細算如我,一定第一個辦張會員卡。

乾脆入股好了。

然而就像人們每一次步入大賣場一般,總要事先擬個shopping list,列明各項待買項目,加上規格、價格比較以及購買優先順序,當然也有消費者習慣以愛莉絲夢遊仙境的方式在各大賣場遊蕩著,興之所致的想買就買,但通常要不就是口袋略厚,要不就是回家面對一堆雞肋般的雜物或是冰箱裡永遠有吃不完準備丟棄的食物。

身為消費者的我們,首要之務得開始列清單。然而面對感情不比買包衛生紙,用抽數和包數就可以算出平均一張薄薄紙漿的價格,即使是買衛生紙,也還是存在著品牌迷思,有些人在乎質感,不論哪個牌子特價促銷都依偎著自己習慣的柔軟;有些人篇好捲筒,平版再便宜好用都彷彿不適合放在廁所;有些人喜好可愛的小狗圖樣,雖然最終也不過是拿來擦屁股;即便衛生紙都可以有這麼多學問,那relationship呢?

回到一開始提到的那個沉思階段? 我總是想不出我要的條件為何,於是我往往說看感覺。有人說看感覺的條件是最恐怖的條件,這就跟談判桌上沒有條件的談判者最難搞一樣同理可證,想像一下,一個恐怖份子開出的條件不是給我一架747客機就釋放人質而是看感覺,那還談個什麼勁? 朋友C則是理性的傢伙,他的條件如下:年滿30、有正當職業年薪過100、以結婚為前提、有存款、個性好,我忘記是否還有身高超過170,但即使明確如他,依舊尋覓中。反觀自己開出的個性正直溫暖外加看感覺這樣籠統的條件找不到,好像也不必太怨嘆。

然而我們也是商品,想像一下當人們走進賣場時也被商品挑選的感覺。生鮮肉品冷櫃的美國菲力看起來味美多汁,正想放入購物籃時,菲力忽然說 “我不想跟你回家,你一直都是個無法控制火候的爛廚子,我不想一生美味純牧草放養的名譽毀在你手中”;計畫著添購人生中第一支夢寐以求的IWC,在專櫃拿起手錶來想像一下手錶和自己手腕弧度是否相輔相成的同時,IWC輕快滴答“我不適合你,你從來都不像我一樣的重視時間”。這樣的畫面簡直比奪魂鋸還要驚悚,而且發人深省。

如果真有relationshop,而我們勢必必須同時身兼購買和商品,調整自己內在外在賣相的同時還得丈量自己;就像我最近買了個冰箱,由於空間所限只得買高度不超過120公分的嬌小傢伙,但由於自己很挑剔的拒絕房東既有的單門小冰箱,於是乎放眼望去賣場各式功能外觀訴求的產品,我的選擇大概只有不到4款,而同時開始改變自己往後採購新鮮食物的習慣避免日後發生打開冰箱門結果食物崩塌而落的景象。就算有錢都得跟現實低頭,Hitachi夢幻冰箱只好等到未來的某一天再說。

於是乎當不可控制的變數越來越多,relationshop這樣的一個商機無限的概念就越難執行;當然時下許多婚友社、交友或社群網站同時肩負這relationshop的重責大任,只不過商品說明不清,時時與現況不符,甚至有許多黑心商品流竄其中,搞的人人自危但又樂在其中。

浪漫信仰者如我,仍舊時不時發現感情世界中許多事物可以行銷商業的角度思考或衡量,雖然聽來不免銅臭或是現實,然而一昧的天真也很難期盼有天絲蘿終於得托喬木;朋友M很認真的說如果我把relationshop寫成了文章要註明出處,以便日後如果因為這篇文章大賣他也要分一杯羹。M始終是個有趣的傢伙,湛藍的眼睛和浪漫的笑容,然而骨子裡卻著重效率和不錯過,於是乎往往成為地雷股。我差點就踩到過。但如今我們相處愉快。

在經歷無數次丈量以及被丈量之後,或是”就是你了”亦或客訴無門的情況,來不及在保存期限前品嚐或是尚未開發完成的夢幻商品,感情有點像我的鞋櫃,曾經一度我只眷戀習慣的合腳,也曾瘋狂迷戀最青見但總是腳後跟受難,有一陣子高達30雙鞋但發現我也只有那麼一雙腳,現在我是理性的消費者,知道不適合的美麗適合留給幸運的女孩,而這世上沒有100%完美的鞋子,因為我自己就有一雙怪腳,然而應該總還是會有一雙我最喜歡它的不完美的好鞋。

而希望屆時我會有勇氣二話不說買下它。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