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保存期限


這樣的標題當下一看膽顫心驚,舉凡牛奶、番茄醬、茶葉、橄欖油、巧克力各式蔬果都有保存期限,或長或短,青春也有?


有一天我留言朋友甜點控小姐好奇她為何總是與手邊強大甜點庫存的保存期限賽跑,甜點控小姐的回答專業又富有詩意。

小的追趕的不只有食物的保存期限,還有青春的保存期限呀。

原來青春有保存期限?

過去一年的服務生生涯中,鬼混在眾多青春洋溢的同事群中,前兩個禮拜還應前同事好友怪咖美少女盛情邀約前往大學校園欣賞她驚為天人的現場live秀,這才驚覺,上一次在大學校園裡東走西行,約莫是10年前的事情。時光咻一下的就過去了,10年前我在那崎嶇半山腰上的傳播學院爬的半死,10年後我並沒有堅守廣告崗位打下一方辦公室OA小隔間,反倒狼狽收拾行囊輾轉去到酒吧靠著燭光尋求一些溫暖。

然後2010就在一連串的咖啡啤酒中度過,一眨眼的時間,自己已經將近活了1/3個世紀那麼長的人生,看到甜點控小姐慧詰回覆的那個霎那,當下驚嚇程度破表,輕鬆的漫步人生,好像轉個台般的畫面忽然一變,彷彿壹傳媒傳神動畫呈現鬃毛斑白的老馬追著眼前吊著不遠不近忽遠忽近又遠又近的紅蘿蔔氣喘如牛的追個不停,同時鏡頭特寫紅蘿蔔彷彿還日漸縮水乾癟毫不留情。

然而比起保存期限的驚悚萬分,個人更加偏好所謂的熟成想法。如同葡萄酒、乳酪和頂級牛肉,必須經過熟成(aging)的儀式,透過時間沉澱甚或關在不見天日的地窖好些時間才能增添風味口感,新鮮的事物當然尚青,但感謝上帝另闢熟成戰場,使我得以不必在夜半時分忽地精神耗弱驚覺青春不在。
最後我想到前幾天在報上看到的一則關於青春老超人趙伯伯的故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30/116/2jxwi.html),趙伯伯今年與中華民國同慶100歲,為了方便看病掛號或是買票最近開始學電腦,文章最後寫到老友看到趙伯伯家裡的電腦脫口而出老趙,你都要死了,還學什麼電腦?,趙伯伯笑著回答可是,我現在還活著啊!
原來保存期限也可以是我們真正閉上眼睛的那一刻,在那之前,
青春。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