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精神勝利


就是表面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了不起,但就多層轉化後的精神層面來說,終於扳回一城。

箇中滋味,搖旗吶喊,滿臉微笑,但轉過身可能還是有一點點苦味。

跨年前夕再度與我的繆思好友聊上幾句,問起彼此的跨年計畫。

繆思帥氣的表示由於不嗜飲的約會對象此時不在身邊,於是他要非常開心的與朋友一同舉杯跨年一整個從腳喝到頭頂;相形之下我的跨年計劃較為偏向心理層面(亦或懶惰天性),打算在家與我那絕對值得信賴的小暖氣共同度過2010邁向2011的那ㄧ秒,外加趕工我永遠delay的功課以及未完成的超短篇小說。

繆思接著表示 為了求取一個精神上的勝利,我勉強自己不要想他超過他想我的程度

於是我說 你喝到第5瓶啤酒的時候,就會勝利了

於是我那美麗有型的繆思好友以嶄新的酒量與朋友度過跨年,我則基於她的鼓勵,20101231晚上約莫1145分時,匆匆整裝出門信步至信義路/新生南路口,人山人海的街口連路都不好走,手裡還拿著一小杯義大利杏仁酒,因為繆思建議跨年起碼要喝一杯小小的什麼,要不然有負一年的最後一天;這個建議當下看來並非合理,不過真的實行之後,發現如果都有人能夠攜家帶眷還牽小狗從和平東路走來看煙火,拿杯杏仁酒大概也能有種默默的共襄盛舉。

反正有部份也是為了求取精神上的勝利。

我嗜飲的約會對象當下當然不在身邊,可能身處東台灣某處露營感受大自然,或者好整以暇的待在台北狂飲觀賞國際大師火燒101,不過從未成為party animal的我,加上對於人群總是過快失去耐心,也許拎一個小杯子散步跨年倒是不錯的計畫,雖說心中也是泛起希望有人在野外冷翻天的同時,會想念我的擁抱這一類阿Q想法。

大師爆破秀之後,101出乎意料並未應聲而倒,台北市跟上一分鐘的2010年一模一樣,人潮忽然往各個方向加速四散也如同每一年的電視新聞報導一般;我往大安森林公園走去,城市舞台正在轉播陳昇跨年演唱會,有人在慢跑,有人群拿著啤酒喝個不停,孩子們擠滿遊樂區,在凌晨12時左右努力盪著鞦韆溜著溜滑梯,享受理所當然又難得的不正常作息。

繞著大安森林公園走一圈,我想起很多年前大學時期和眾多好友待在公園閒扯的一個晚上,然後還有一地的菸屁股,然後大家各奔東西,至今很多已經失聯。

一圈走下來之後,我的腦袋大概跟冰柱一樣清醒冰涼,於是我回家完成了那未完成超短篇小說的第二部份;整個晚上我只有一次想起我那無趣迷人的約會對象,猜測他大概沒有太想念我的擁抱。

不過程度上也許這就是所謂的精神勝利。

2011年的第一天。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Can't understand anything. Unfortunately for me.

I wish I could come to see Taipei by myself.


A boy from Sinnamary.
amber said…
come!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