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總動員 Finding Nemo



2003年出品迪士尼和皮克斯大片,過去只在電影頻道看過部分片段,等到2011年終於有天心血來潮看完完整版,看來真是個與賣座電影嚴重脫節的傢伙。


故事主軸圍繞在一對相依為命的小丑魚父子,爸爸馬林,一個過度保護兒子的小丑魚,千里迢迢尋找開學首日就被人類抓走的活潑兒子Nemo,爸爸勇往直前,身旁有著素昧平生的暫時性失憶症患者多莉魚相伴,展開遠渡重洋的海底冒險天倫歷程,Nemo同時奮力從人類的水族缸裡學到獨立和得到友誼,故事最後當然父子團圓,雙方也學會擁抱和放手的真正含意。

在電影開頭Nemo興奮地游個不停準備上學之前,還有一個小小的故事。

一對快樂的小丑魚夫婦,尋獲一處美麗新居,為了即將出生數以百計的小小丑魚,夫婦倆開心的又唱又游,然後一隻披滿邪惡盔甲的黑色怪魚虎視眈眈,新手媽媽奮力與家園入侵者一戰,但入侵者仍舊直搗家園奪走了新手媽媽可能的幸福未來,只倖存唯一的愛情結晶,他長大後就是Nemo,他的爸爸就是那個從此以後講不出笑話的小丑魚。

於是我在電影一開頭就哭的唏哩嘩啦,還以為從頭到尾只要看看海底奇觀魚群超級變變變然後笑不攏嘴的上床就寢。從此時起我的海底總動員深夜唏哩嘩拉版本已經開始蒙上一層淚意,當然中間也是笑個不停,但是眼淚又在小丑魚爸爸搖晃著兩片小小的魚鰭力拼巨大海流或是沙魚或是劇毒水母群時落下。

這是一部告訴孩子帶著發亮的眼睛去探險的遊記。
這是一部告訴父母要能放手讓孩子看世界的電影。
這是一部告訴傷心人人生還是可以過下去的故事。

曾經有一對外貌登對郎才女貌的年輕夫婦,他們努力打造了一個溫暖的家庭,他們是我的父親與母親;隨著時間流轉,人生中總有必定會到訪的生老病死,而我們不得不接待這些不速之客,接待的同時難免會有微詞,但總是鼓勵自己這是為家庭付出;一部迪士尼和皮克斯攜手的闔家娛樂大片在笑與淚的同時,也靜靜的提醒我,我們所能展現的勇氣和溫柔都來自我們的父母,我的付出相形之下不值一哂。

這一切原來和給予-付出無關。然後重新整裝上陣穿越幽谷。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