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翻天的週日下午和騎士出任務 Knight & Day




嚴寒週末最適合窩在沙發上吃外帶熱食嘴角微張看好萊塢動作片。


2011冬天的台北冷的不像話,氣溫降至6度的周末,幸而我做好萬全準備,移至配有強力葉片型暖氣的朋友家,決定以樂子牛肉三明治搭配越南河粉以及春捲等物,度過一個有如沙發馬鈴薯般完全不事生產的週末。

電影選擇清一色全是好萊塢動作片(這是哪們子的租片邏輯),於是勉為其難瞄一眼阿湯哥千篇一律的帥勁也好。

出乎意料的好看(但也可能是因為對阿湯哥完全不抱幻想)

當然故事主軸仍舊非常好萊塢式的英雄很帥而且完全自如行走於槍林彈雨之間毫髮無傷,與英雄對敵的傢伙們則是紛紛中彈敗下陣來,女主角一定很愛尖叫,然後當然少不了霎時間的火花,於是整個宇宙靜止,男主角和女主角吻在一起難捨難分(寫到這裡感覺很像史瑞克)

好看在於每一個人都十分神經質,神經質到我傻笑個不停的境界,尤以男主角為甚,阿湯哥潛伏於帥氣假面或是陰沉look多年後,終於接受自己其實坐立難安的內在特質,真誠傳達(但是依舊具有耍帥企圖)一個只活在自己世界內的英雄內心戲,金髮甜大姐卡麥隆飾演的狀況外焦慮小妞也強化這整部電影的神經兮兮,彷彿他們就是在傳達自己,恰到好處。

場景橫跨美國及歐陸,與殺手沒有假期有異曲同工之妙,看看電影的同時還可以順便虛擬旅遊,享受壯闊靜謐的歐洲古城美景和幽遠的石板路風情。

電影中最令人感動的部份其實是親子之情(好吧,我果然是個濫情的傢伙),阿湯哥飾演的FBI還是CIA探員因為選擇報效國家所以毅然割捨家庭,以戰爭假死訊息脫離人世間一切牽絆,老父母以兒子為榮卻不時撫摸有著燦爛笑容的過往照片懷念,兒子也總是透過衛星視訊看著無法再見面的父母,往往透過匿名中獎資訊餽贈家人各式禮物,像是一雙無形的手溫柔撫觸著無可再接觸的對方。

電影最後阿湯哥洗刷冤屈卻也決定與金髮焦慮小妞浪跡天涯擺脫工作共同開始一個屬於人的人生(看來擺脫工作很重要),開著車帶著墨鏡穿著百慕達短褲在陽光燦爛中向無人知曉的南美洲天涯海角Cape Horn(合恩角,位在智利南部合恩島上的陡峭岬角,南美洲的最南端,在南極大陸未被發現以前,這裡被視為世界陸地的最南端)奔去;電影最後回到老夫婦居住的房屋,鏡頭呈現夜色中的獨棟小屋,一片靜謐中,老婦人驚訝的對丈夫說[喔我們贏得去到Cape Horn的機票!]

當然其實沒有參加任何抽獎,但這大概是有史以來,最溫柔真誠的詐騙手法。

後記. 電影結束後,一同看電影的傢伙悠悠的說,幸好有最後一段,要不然他會很難過只有阿湯哥和金髮焦慮小妞共赴新人生。

然後我霎時覺得這個冷斃了的週日下午溫暖的無以附加。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