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保存期限 Part II



[我有掌聲才有生命,沒有掌聲就沒有生命。]說完,戴綺霞自顧自的鼓起掌來。

某天早晨在銀行等待與理專會面的同時,閒暇翻閱近期的商業週刊,商周建國百年的首發專題報導一系列越老越勇的青春老超人故事;年紀隨時間增長,身體機能也隨之減緩,然而改變事實現況的動力其實來自於心理因素,如果我們單純的說服自己老化,那麼時間只會帶著我們朝著[年老-衰弱]的刻板印象走去。


商業週刊1206(2011/01/03出刊) [青春老超人]100歲的趙慕鶴是台灣最高齡碩士,98歲拿到學位94歲的戴綺霞是台灣最老牌花旦,93歲還能下腰舞劍。106歲的陳林緊是台灣超級阿組,胼手胝足近百年,養出9個博碩士。105歲的孫江淮是台灣第一位代書,百歲才學書法,102歲還舉辦書法展。99歲的王東明是台灣最年長的乳癌鬥士,83歲學唱戲,97歲勇敢動手術,越老活得越精采。

內文中的終身刀馬旦戴綺霞說著自己與掌聲的生命故事,語罷自己給了自己滿分的掌聲,看到這裡我想像一位90多歲的老人身著全副舞台裝扮在台上下腰唱戲眼神流轉,因為演戲是自己的最愛,旁人的眼光並不重要,只要自己能為自己打分數就好。

如果這宇宙間的時間定律都可以被改變,那還有什麼能限制我們去追逐自己真正想要的事物?

青春的保存期限的決定因素也許不是時間,皺紋鬆弛的皮膚衰退的身體機能越來越想不起上禮拜三做了什麼的情境一定會發生,如果我們只能坐著懷念20好幾大腿結實眼睛發亮的青春年少,那青春想必就只會停在那裡,然後在感嘆[唉呀我現在年紀太大不能學OOOOOO]的時光中,坐看所有想做的事情以相對光速般迅捷的離我們而去。

我記得曾與某位好友閒聊時說到類似的話題,我說我相信人不會變老只要我們願意相信,比我略長的好友搖搖頭臉帶嘆息般的微笑說到[唉呀你好傻,因為你還年輕]

不過話說回來,在這個聰明人已經很多的世界裡,我並不介意當個青春的傻子。

唯一能夠去做的方式,就是站起身來去完成。

每一個人都會不可避免的老去,給自己一個年輕的機會,也給所有上了年紀努力活自己的青春老超人們掌聲,這一切都是因為熱情從未熄滅。

推薦一部2011春天即將動感上映電影:青春啦啦隊,詳情請見[青春啦啦隊 Young at heart] FB page

圖片來源:青春啦啦隊

Comments

suewun said…
寫得真好!!!心裡的自我設限永遠比年齡軀體的限制來得拘束!!活到老學到老不是一種進取的精神而已~是一種熱愛生命的體現!!

Popular Posts